在线访谈

促发展 强改革 期待每天不一样的武汉


发布时间: 2018-11-02 11:17:00 来源: 字号:[ ]分享:

(主持人):市民非常想了解今年以来发改委履职尽责的工作完成情况怎么样?请主任介绍一下。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许甫林):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行风连线节目,接受大家的咨询批评和建议,我想通过这个节目能够很好的改进我们的机关作风,促进我们工作效率的提高,感谢武汉人民广播电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发改委是一个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现在的发改委是由过去我们体改委粮食局物价局等机构合并而成的一个非常精进高效的结构,那么我们主要的工作职责一个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管理和执行。第二个是我们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重大建设项目服务协调。就是市场物价的管理,和粮食储备流通的管理,还有我们重要商品总量的平衡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等等这些主要的职能。那么近几年来,我们围绕改善服务民生服务广大市民,做了不少工作,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加强这个民生项目的建设,解决就业就医以及市民文化体育生活各方面的需求,做好这方面的保障。二是我们加强这个市场物价的管理,这个市场物价和收费的管理,这个能降的降能稳的稳、充分考虑我们市民的承受能力。第三是加强我们这个粮食储备流通市场的监管,确保广大的市民能够吃到放心的粮,放心的油,此外我们在能源保障,煤电油气等综合协调服务方面,确保我们生产生活所需,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的秩序。

(主持人):确实听您说的这些方方面面很大一部分都和民生有关系,包括就像我们今天主题说到的这样抓民生建设促民众的福祉。那么这其中呢应该说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民生类的方面还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我们最近关注非常高的地铁建设,那么关于地铁建设方面老百姓有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先通过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

(记者):武汉地铁的快速发展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被采访的市民几乎都讲到了地铁对自己生活的好的改变,

市民1):我是住在南湖这边,现在7号线刚刚开通,感觉还是比较方便的。

市民2):我对武汉地铁的体验非常好,之前在华科念书的时候,2号线修好后从光谷直接坐到汉口,基本上能保证按时到达。

(记者):根据武汉轨道交通远景线网规划图,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至2049年,包括25条线路,总规模1100公里,建成后将形成一环十射三块穿越环网交织轴向放射的线网结构。组成建设用地范围,轨道线网密度达到一公里,每平方公里站点800米范围,人口覆盖率约80%,对于武汉地铁的规划,有的市民对站点的设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市民1:感觉武汉地铁没有去思考个别站的人流问题,光地铁站的进站口,不仅少还很小,排队问题就跟看世博会一样,然后个别线路的规划也很奇葩,比如说5号线的终点站,那么多大学生,然后就望着地铁站也过也过不来

(市民2):光谷广场特别是到节假日的时候,人推着人根本就走不动路,然后还有经常限流的情况,所以坐地铁的体验非常的差

(市民3):有好多站点的出口都没有开放,对于一般的人的话,第一次去会觉得好麻烦。

(记者):有些市民关注到武汉地铁建设中存在的对路面交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市民1):就是修建速度有点慢,后面2号线的延长线其实修了很长时间了,然后一直没有修好。连我们家都不敢开窗了,因为空气质量太差了。在高中的时候,小孩都睡不成觉了,就是希望能够修快一点。

(主持人):节目当中了解到市民对武汉市地铁修建规划的一些看法,也想问一下在座嘉宾对这些期盼,或者是意见大家怎么看?

(许主任):我觉得这些意见都是很合理的,那么武汉的地铁呢,前三轮规划已经在执行之中。那么第四轮规划正在国家发改委在审批过程中,有望近期能够抚平,当然我们的地铁呢,应该说从无到有这两年发展很快,但是从规划和建设的这个速度看,确实离我们市民的这个需求啊,还有一定的差距,可能在有一些规划的这个站点的设置啊,这个线路的走向确实可能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我们在有些工作中可能还存在这样的问题,还有一些不足,比如说刚才扫码进站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现在已经在解决之中,总之呢我们刚才听了这么多意见,对我们工作有很多启发。我们会和地铁集团相关的部门一起共同把提到了这些意见和建议,认真的吸收,切实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主持人):对,就比如您说的有些问题可能是发展当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大家可能反映比较集中的关于2号线的乘坐,尤其光谷站的这样的一个设计,包括大家觉得这个站口是不是设计太小了,包括当时规划设计的时候是不是这个容量上的考虑,不够有前瞻性,关于这些问题是不是也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许主任):当时可能有一些规划的设计和考虑,可能也没有考虑到这种发展这么快,因为武汉的这两年人流量确实增加很多,我们大学生留汉流动人口这个增长的幅度很快,那么我们的确还要加强。目前据我所知,在光谷地区地铁建设下一步速度会加快,人流拥挤的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

(主持人):在冬天的时候有关集中供暖的讨论一直是市民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那么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我们来听一听市民们的看法。

(记者):气象专家认为评判冷暖的标准有四个,温度湿度风速和光照,其中湿度对于人体感受到的冷暖影响比较大,气象学家普遍认为湿度每增加10%,人体感受到的温度则降低1℃,武汉的冬天虽然不像北方有零下几十度的低温,但湿度的增加让不少北方人也大呼好冷。

市民1:我自己是来自于北方,武汉的冬天,我自己的感觉还是很冷的,而且是那种湿冷,不是特别的适应。

市民2):作为一个北方人,其实是不太适应武汉冬天的那种冷。

(记者):对于没有暖气的冬天,在武汉的市民们大多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取暖应对;

市民1:武汉冬天主要是靠多穿衣服和基本上不出门,抱着暖手袋,还有暖宝宝,各种能取暖的措施都用上。

(记者):对于冬季集中供暖,市民们大多数都表示支持:

市民1:我觉得这是一项很好的政策

市民2:从健康卫生的角度来说,今年供暖确实对于感冒有很好的预防作用的

(市民3):希望武汉能够实施集中供暖。

(记者);部分市民还是对集中供暖表示期待,但认为实现难度大、重口难调。

市民1:说实话,我对这个还是比较支持,但是可能会收费比如说小区,我们家是比较支持政府的这个决策,也许会有少部分的市民会不太支持这个做法

市民2:武汉供暖的时间也就是三四个月左右,这样兼顾成本和使用体验来说,不是很好的一个解决方案。

(主持人):这是市民对集中供暖的呼声或者是一些看法,我们也问一下在座的嘉宾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市发改委能源处主任科员徐育才):刚才我听到这个短片里面的那个介绍,我觉得确确实实存在着这个人民群众普遍期盼的这样一种声音,因为我自己从江西过来,这大概有18年吧,我也觉得武汉的冬天特别的湿冷,从国家政策来看,在解放初的时候,当时就以秦岭淮河为线,秦岭淮河以北是国家政策的这个集中供暖区。秦岭淮河以南,就包括我们武汉、湖南、湖北长江中下游以南的地区都属于这个政策范围以外的,不属于这个集中供暖区,也就是说这个集中供暖不是政策强制要求的,这一点,我想这个是要首先表达清楚。第二个目前来看,武汉确确实实处于这样一个特别湿冷的冬季,我们在座的各位嘉宾包括听众就会有切身的感受。市发改委1998年以来就开始应对这个百姓的呼声,我们就想推进这个集中供暖,从目前来看我想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现在进展,武汉市的这个集中供暖在全国这个南方地区非集中供暖区是走在前面的,可以说在这个武昌地区就已经有400万平方米这样一个集中供暖,有很多小区已经采用了这个特别是武昌热电厂这个这一块片区水果湖片区和关山路电厂,在武昌已经形成了三个片区的这个集中供暖,这个也就是在整个长江中游地区属于前面的。与北方集中供暖的效果比较,我们的品质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的价格也比较优惠,是从每年的11月15号到次年的3月15号,也就是说为期大概这几个月的时间,这是跟北方的采暖期也是一致的,就是每年的11月15号启动,到下月15号结束也可以,也可以采用按月的收费,或者按平米收费,大概四个月的时间,我们这次走在前面。目前市发改委对集中供暖的高度重视所以我们已经制定了武汉市的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制。目前我们提出了要在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逐步推进集中供热制。武昌现在已经建得比较好了,现在在补短板,主要是在汉口地区,目前准备在东西湖布局的大概是2×三十五万千瓦的这样一个装机容量,另外在汉阳,我们也布置了一个大型的热电联产,也是为集中供热制冷服务的。但这个项目也正在做前期工作,如果这几个项目建成之后,我想武汉武昌、汉口、汉阳将会形成三足鼎立,我们按照计划如果都实现了基本上我们的初步预期的话可能会在20%左右。

(主持人):根据地铁建设和集中供暖的问题我们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今天的点评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教授庞明礼

(庞教授):发改委是主管发展规划,他手上就像拿着一个指挥棒,你往哪儿指它整个政策走向就往哪去,就是刚才那个地铁这个事件,它就涉及到两个问题,就是这个指挥棒和人流的关系问题,你可以规划适应人流,你也可以是规划引导人流,如果我们想发展哪一块,我们把地铁规划到那个地方去,这个人流自然会往那个地方去,因为它的便利性问题,但同时我们不能任性的去用我们的指挥棒,因为如果人流已经集中在这个地方,我们的指挥棒就不能故意躲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类似于像刚才节目中这个短片里面讲到了这样一个案例,很多地方它人口已经非常密集了。规划就要适应这种人流,因此一方面我们在考虑引导人流,但同时我们要基于现实的情况来适应我们的人流,刚才我们领导也讲到武汉从秦岭淮河以南这个地方整个不属于国家强制性集中供暖的区域,但同时我们又看到市民的呼声很大,因此我们也可以调整。对于开发商和一些建筑企业,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指挥棒来引导他们来实施集中供暖,或者在建设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到有集中供暖这样的一个未来的选项。发改委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他的指挥效应非常明显,我们可以看到武汉这些年发展的非常好,这显然说明我们整体上是好的,但同时我们这个指挥棒在用的时候也要进一步的倾听市民的呼声,解决既有的存在问题,而不仅仅来引导,还要适应。

(主持人):我们专家说的也非常好,其中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引导和建设方面的一个关系的问题,刚才比如说我们说到了现在的一些新建成的小区,刚才也听我们嘉宾介绍,就是说可以有这样的一个集中供暖的设计和考虑,比如说我们看到这位先生的一个留言,他说对集中供暖,还是需求非常大的,但是现在自己买的新房的小区没有集中供暖,但是有强制的精装修的这样的一个设计。那么以后如果再想安装集中供暖的设备的话那么就需要走明管,这对于自己的生活的感觉影响比较大,那么希望有关方面能不能向精装修采取强制的一些措施,把集中供暖的这个项目也加进去。

(徐科长):我觉得我们之前就想发展这个集中供暖,在规划这个前期,有规划部门就把这个规划当中的设计就应该预留这个集中供暖这样一个考虑。所以这个在前期,目前我们在制定全武汉市的这个集中供暖规划,也作为我们的一个政策正在提出来,让相关部门就在前期房子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就预留这个管子,包括后期的这个结果,都一起一并考虑,我想后面新建的这个小区,将会是这样的一种趋势,因为这个需求是合理的。

(主持人):但是现在呢,是精装房的这样的一个标准,那他在进行安装的话就需要走明管,它认为影响了美观,而且也不太方便操作,所以这个情况可能又有一些更加矛盾的东西在里面。

(徐科长):这个确实是,如果就是说开发商他在这个已经给你精装好之后,如果是你自己想加装像天然气壁挂炉啊,这个确确实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希望说如果市民在安装这个天然气壁挂炉,也是一种集中供暖的这种方式,我想这个城管部门或者天然气公司,在这个安全方面予以这个一个指导的话,在安全上没什么问题。在美观上面说,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对精装修来说确实是一种缺陷,所以要在建设初期、规划初期就要预留接管,这也是在后期努力的方向

市民提问:武汉企业工资水平提高问题。

(许主任):武汉这几年发展的很快。但是我们这个收入水平呢,在全国还是处于一个中等水平,不算高,特别是刚刚出了退休职工的这个收入处在中等水平,离我们大家的期盼还有距离,那么要提高这个收入水平,刚才说的第一个确实是我们的企业要有一个好的发展,企业要有效益。第二个要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充分的就业,第三个呢,确实是我们要保障低保人群的水平提高,困难人群的救助,这个方面要加强,所以,我们在做好这个国民经济综合发展规划的时候,确实是在对这个居民收入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新的发展理念,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收入,增加市民的收入与工资性的收入做这方面努力,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大部分人的收入都要有提高,同时呢对困难人群的救助水平要提高,提高保障的标准、提高对社会的医疗和所有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水平。现在我们市里已经在讨论这种计划,这个规划我们已经在出台这个政策,我们希望近两年在这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善。

市民提问:怎样提高企业的工资标准。

(许主任):企业的工资标准呢,是企业根据它自身的效益水平来提高的,那么我们这个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工资是国家有规定的,所以说我们这些年更多的是要创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实体经济,促进企业的发展,这让我们提高这个收入,才有一个基础和条件,这就是目前的措施和办法,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能够扩大大家的这样一个获得感。

(市民1):武汉市有很多好的品牌,比如说像武汉市牛奶公司的扬子江牛奶,以前都有100多万的用户,很有知名度。后面好像听说是跟某地方合资就没有了,我们怎么让有知名度的有好实力的老品牌重出江湖。

(许主任):提的问题都是很好的问题。关于武汉市品牌确实曾经很辉煌,我们在市民的生活消费这一块也有很多的老品牌。武汉已经制定了这个品牌发展战略,就是要加强武汉的品牌建设,对老品牌的保护有一定的资金支持至少有50万的一个补贴。对保护发展品牌,特别是对企业上市这些方面都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今年创建全国质量城市对品牌也是有很大帮助的。还有随着四大国家基地的建设,我们武汉的工业品牌、服务品牌都在不断的创新中,在这点已经有很大的起色了。关于提到城市建设的规划方面的问题,要根据人流、物流、交通疏导的需求来适当的完善和改进,我们要充分的听取广大市民意见,能够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尽量的把这些方面的工作让大家满意。

(市民1):怎样辨别粮油的好与不好

(市粮油食品中心检验站党支部书记魏建林):听众朋友您好,民以食为天,粮油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食用安全和身体健康,那么我们在超市或者市场上购买这些粮油产品的时候,我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些辨别方法,比方说这位朋友刚才说的购买食用油的时候要注意哪些?就这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要看看它标签里的信息,能看到食用油品种是什么品种加工的工艺然后是什么等级,有没有转基因。第二个要看看它的生产日期,那么一定要在保质期内的这样的食用油才能买,过期或者接近于保质期了谨慎购买。第三,还要看看它的品牌,选择一个信用度较好的这个产品,好的品牌厂家在它整个的生产管理方面的还有监测方面都有很完善的管理,那么这样呢,在这个生产方面得到了安全的控制。最后,就是看看外观,有的油在常温下外观是很清晰、很透明的,它没有沉淀、没有悬浮物和浑浊,这种油品质比较好。但是25℃以下,比如说冬天里有些油有悬浮和沉淀这也是正常,比方说像棉籽油、花生油,有凝固现象。我们根据这些情况在购买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保证食用安全和粮油质量安全。

(主持人):想问一下关于物业收费管理办法,什么时候能够出台?网友说目前好像业主和物业的矛盾是不少的,能不能够加快出台的进度,和有关物业收费的管理办法,问一下在座的嘉宾。

(市发改委市场价格处副处长韦大明):今年2月28号省物价局和省住建厅联合印发了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从4月1日起执行,那么这个文件下发以后,我们跟房管局一起出台了武汉市物业服务收费等级标准,然后根据等级标准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全市的物业收费,进行了调查研究。第二是进行成本调查,第三是进行了风险评估,然后第四进行了广泛征求意见,第五是集体审议。目前武汉市物业收费管理的实施细则稿子已经出来了,然后跟房管局一起向市政府报,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尽快的印发实施。然后再简要介绍一下湖北省包括国家和武汉市对收费的相关的规定,物业收费,按照湖北省定价目录的规定,前期物业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其他的收费,基本上就是由业主大会和物业公司协商,或者是由开发企业或者物业企业根据它的经营成本自主确定这样一个价格,所以这个整体的方向,就是说以市场定价为主,以政府定价为辅的这一个方式。简单的说根据物权法也好和刚刚修订的武汉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它的总体的原则是什么呢?就是大家的事大家说了算。你比方说这个小区里面的停车,它分几种情况,一个是道路停车,就是小区公共道路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那么它收不收费?收多少钱?收的钱如何来使用?都是由业主大会来确定的。然后涉及到物业小区里面地下停车位分两种情况,一个是人防工程,它的产权是于国家的。还有一种,就是说开发商做的地下室,开发商拥有产权的,那么按照物权法的规定是谁所有谁就可以来主张这个定价社会的这个主导权。

(主持人):最后,许主任还有什么跟市民朋友表达的。

(许主任):大家提的这些问题应该认真加以思考和解决,特别是刚才这位同志说的关于这个提高市民收入的问题,因为这个收入问题,说实话是比较复杂,一个是我们提高这个最低工资的标准,除了这个最低工资收入保证以外,然后还是发展经济,一是把蛋糕做大了,二是把蛋糕分好。所以这些问题确实是我们将来工作努力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期待在发改委的指导之下,全市的经济工作能够越来越好,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让大家的获得感也能够越来越多。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