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大力支持建设武汉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 2020-05-27 10:03:55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2019年7月,武汉天河机场开通直飞纽约航线。至此,国际民航圈公认的四大世界级城市纽约、巴黎、伦敦、东京均可直航武汉,武汉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文汉)“把武汉天河机场交通枢纽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26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阎志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大力支持建设武汉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建议国家发改委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将武汉天河机场列为国际航空枢纽。

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说,武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备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机场的优势与基础:区位优势明显,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武汉天河机场国际业务优势突出,国际客运业务连续7年保持中部第一;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投产后,基础设施水平迈上新台阶,在中部地区已具备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航线网络优势及市场基础。

“但对标上海虹桥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阎志分析,主要表现在:空域时刻资源紧张,空铁联动联运不够,航空物流发展基础薄弱等。近年来,湖北武汉出台了多项加快发展的意见,但天河机场交通枢纽建设尚未上升到国家层面,缺乏重大利好政策扶持。

阎志认为,建设武汉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是实施“民航强国”“交通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加快实施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中部地区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加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阎志说,根据《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关于建设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的发展要求,建议国家发改委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将武汉天河机场列为国际航空枢纽,在国际航空枢纽布局中重视中部地区“脊梁”作用,联结国内外两个市场,促进东、中、西部互动。

代表们建议,国家民航局和湖北省政府全面开展民航战略合作,对武汉天河机场出台倾斜性支持政策,提升武汉天河机场空域容量。加大对湖北地区空管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持续优化武汉天河机场终端区空域方案,建议国家民航局和发改委同意恢复设立湖北高空管制中心,以更好顺应经济发展和民用航空发展的需求。

代表们建议,国家民航局在国际航权上对武汉予以更大支持,支持武汉新增或加密欧美澳、东北亚、东南亚、西亚等航线,逐步拓展至非洲、南亚、中亚等航线,将武汉天河机场打造为“中部门户枢纽”。

代表们建议,结合沿江高铁建设,支持天河北站建设,尽快启动,早日将“沿江高铁”主线路和其他方向的始发线路引入机场,实现高铁与航空无缝对接和高度融合,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空铁联运中心。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