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 规划建设管理城市


发布时间: 2020-06-02 10:17:05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长江日报讯(记者郑汝可)6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汉口历史风貌区及武昌古城旧城改造、两湖隧道项目建设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2018年4月开启规划编制,推动城市规划“多规合一”。王忠林指出,要高度重视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按照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要强化规划的引领性,围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更好地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中发挥作用等,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定位、完善空间规划、彰显武汉特色;强化规划的协调性,处理好系统与结构、主体与客体、过程与结果的关系,统筹好空间规模产业、生产生活生态等;强化规划的可行性,充分考虑武汉自然资源禀赋、发展战略优势、城市承载能力、交通等多方因素,实行组团式发展,避免同质化;强化规划的功能性,做好“大湖+”“大学+”“产业+”等文章;强化规划的前瞻性,破解“城市病”,为未来“留白”,保障城市健康、安全、可持续发展。

汉口历史风貌区和武昌古城旧城是武汉城市文化根脉所在,改造面积大、涉及历史建筑多。王忠林要求,要围绕提高城市品质、体现城市特色、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来立足推进旧城改造,真正让老旧街区“变活”,焕发新的生命力。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与传承并重、改造与提升并举,提升城市文脉延续性;坚持修旧如旧,保护城市文脉肌理;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安民、富民、乐民,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坚持“留改拆”并举,减法做足、加法做少,传承历史文化,探索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创新市场化融资机制,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引进和培育创意创新产业,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东湖-南湖两湖隧道工程项目北起秦园路,南至三环线,目前前期规划已完成。王忠林要求,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项目尽快开工、早日建成通车;要坚持质量至上、安全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全力保障施工安全、防疫安全和生态安全;要抢抓国家对武汉一揽子支持政策机遇,努力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推动武汉疫后重振发展。

会前,王忠林、周先旺一行调研了市民之家办事大厅、城市规划展示馆等地。王忠林要求,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统筹整合资源、加大放权力度,简化优化审批流程,让“一网通办”更简单、快捷、易懂,实现“傻瓜式操作”,真正解决“权力部门化、资源碎片化”等问题,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市领导胡亚波、汪祥旺、龙良文、张文彤、陈邂馨等参加调研或专题会。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