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济南市代表团来汉考察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王忠林孙立成周先旺孙述涛参加活动

“泉城”牵手“江城” 携手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15:08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长江日报讯(记者郑汝可)9月25日,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率队的济南市代表团来汉考察。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陪同考察并出席“济南—武汉”合作交流座谈会,共商深化区域联动、资源共享,共推高质量发展。

在汉期间,济南代表团考察了武汉规划展示馆、高德红外公司、联想武汉基地、华为武汉研究所、长江存储、汉口江滩等地,了解武汉城市规划建设及品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及应用、科技成果转化、“光芯屏端网”产业发展、长江岸线整治与生态修复等情况。

座谈会上,王忠林代表武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济南代表团来汉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济南长期以来给予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济南和武汉都在大江大河之畔,一个是“泉城”,一个是“江城”,两地产业相近、资源禀赋相仿,契合度高、互补性强,前期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在武汉抗击疫情和疫后重振中,济南举全市之力支援武汉,广大鲁商积极“搭把手、拉一把”,武汉人民铭记于心、永远难忘。

王忠林指出,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城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成果转化、城市建设管理、城市发展定位等方面的理念和实践,以及“敢想敢闯敢试、扎实苦干实干”的精神气,值得武汉认真学习借鉴。当前,济南、武汉分别肩负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两大国家使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领域加强对接,推动优势互补;在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传承、文化旅游等方面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孙立成在讲话时向英雄的武汉、英雄的武汉人民致以诚挚敬意。他说,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战决胜之地,武汉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迎难而上、众志成城,甘于奉献、勇于牺牲,一仗接着一仗打,为全国乃至世界抗疫斗争争取了宝贵时间、探索了成功经验。这种不屈不挠、甘于奉献的精神,让大家感到由衷敬佩。武汉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显著、令人振奋,创新发展的活力十足、成果突出,城市建设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大武汉”的大城气象。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武汉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畏艰险、顽强不屈、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良好精神风貌,值得济南认真学习。

孙立成表示,武汉与济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担负着重大责任。下一步,两市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深化合作,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不断激发两地互动互融、协作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要在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深化合作,提升早期检测预警能力、快速应急处理能力、综合救治能力,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要在推进创新发展上深化合作,在科技创新合作、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等方面加强合作、展现更大作为。要在文化旅游发展上深化合作,共同开创新时代两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周先旺、孙述涛分别介绍了两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

会上签订了《济南市人民政府 武汉市人民政府 战略合作协议》;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商务局、文旅局等分别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长江新城管委会、商务局、文旅局等签署合作协议。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济南市领导蒋晓光、王宏志、郑德雁,武汉市领导汪祥旺、龙良文、张文彤等参加有关活动。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