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丁烈云:

推进武汉建设国家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1-03-05 09:33:25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丁烈云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谦)“我这次带来的议案之一,就是建议支持推进武汉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实验室和更多的创新基地,聚集更多的创新要素,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这对于推进湖北和武汉疫后重振和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介绍。

    武汉现在正在打造“五个中心”,其中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主要靠创新驱动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必须要靠创新要素实现,而创新基地里汇聚了各种各样的创新要素,比如人才、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创新要素有政府力作用的创新要素、市场力驱动的创新要素和社会力形成的创新要素,因此要发挥“三个力”在创新要素配置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丁烈云解释,政府力作用的创新要素,主要指各类研发基地和创新中心的建设,武汉也有一系列举措,比如规划布局了光谷科创大走廊、东湖科学城、湖北光谷实验室等,做这些都是为了把创新要素聚集起来。

    “企业的研发基地就属于市场力驱动的创新要素,像华为把研发基地放在东湖高新区。以前我们偏重强调总部经济,现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强调引入企业的研发基地。这虽然看起来没有增加多少税收,但可以把一批人才聚集起来,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社会力形成的创新要素,在武汉有很充足的条件,高校和大学生众多,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武汉要把科教资源转化成发展的动力,凸显武汉的优势。最重要的是,如果有更多大型国家级创新基地布局在武汉,将更有利于“三个力”协同聚集更多创新要素。

    丁烈云表示,武汉已有不少国家级的创新基地,但最牛的创新基地——国家实验室还没有。创新基地的体量越大,综合性越强,越能瞄准国家的战略需求作贡献,越能够聚集更多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如果有了国际一流的创新基地,自然就能吸引一流的人才来。比如华中科技大学有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全世界科学家要研究某些物质材料在极端环境条件比如强磁场下的科学规律和材料性能,就需要有这个实验条件,所以我们就吸引了剑桥、牛津等世界名校的人才在我们的平台做研究,吸引了一批科学家过来,这叫事业留人。”

    丁烈云说,像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光谷的建设作了巨大的贡献,今后光谷要发展为世界光谷,这就需要强大的创新基地做支撑,要把光电研究中心建设为国家实验室,支撑世界光谷的建设。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