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程用文调度我市防汛工作

把防汛当作“天大的事” 确保河湖安澜城市安全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32:41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雪)5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召开专题会,对我市防汛工作再部署、再督办,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防汛当作“天大的事”,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确保河湖安澜、城市安全、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听取近期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汇报后,程用文强调,今年防汛形势严峻复杂、不容乐观,全市上下思想认识要警醒到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统筹做好防汛、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和梅雨季。程用文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预”字为先,关口前移、防早防细,确保预防预备精准到位。要更加强化查险除险,继续组织开展全覆盖的防汛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到边到底、整改到位,决不能让潜在隐患变成现实风险,决不能让现实风险变成现实危害;要更加强化预报预警,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针对高考、中考期间天气做好滚动预报,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提升指挥决策科学水平;要更加强化预案预演,坚持实战导向,做实预案应急措施、做优操作流程,提升突发性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确保重点防守落实到位,聚焦防溃堤,加派人手、加密频次,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排除;聚焦防垮坝,对除险加固工程“回头看”,强化大中型水库科学调度运用;聚焦防山洪,全面排查山洪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易发点,加强重点区域防范工作,确保人员安全;聚焦防内涝,细化完善易渍水点“一点一策”应急预案,建立观测、研判、调度反应机制。要树牢底线思维,始终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备足物资,建强队伍,统筹抗旱,保持生态平衡,确保应急救灾准备到位。要坚决压实责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确保值班值守到位,对擅离职守、履职不力、处置不当等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市领导彭浩、陈劲超、杨军参加会议。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