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总部企业经济贡献日益突出 领军企业效益明显提升

武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能级提升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38:40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武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城市能级提升。

    周钢 摄

  红T时尚创意街区以创新汇聚发展动力。

    “十三五”时期,我市以推进国家“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引领,紧紧围绕“规模倍增、结构优化、能级提升、贡献增强”的目标导向,着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市发改委表示,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培育这一关键环节,我市持续开展服务业领军企业评选,在服务业细分领域培育了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领军企业。全市服务业市场主体效益明显提升、结构明显优化。

    给予总部企业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市发改委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已认定两批次共52家总部企业,这52家企业税收贡献占全市税收的比重已达16%左右,充分发挥了总部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突出作用。

    能级提升

    武汉服务业主导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十三五”以来,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保持年均9%左右高速度增长,2020年实现增加值9656.41亿元,服务业占GDP比重为61.8%,服务业从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例超过55%,较“十二五”末提高3个百分点。

    武汉支柱产业发展能级稳步提升。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十二五”末期的1.2倍。社会物流总额达4.1万亿元,获得一批国家级试点。金融中心竞争力稳居中部地区首位。

    武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2020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较“十二五”末期翻了一番,获评“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工程设计产业营收规模和盈利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入选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

    武汉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武汉市涌现出19家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12个服务业“中国驰名商标”,5家服务业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形成武汉服务业发展“新雁阵”。6家园区获批国家级示范园区,服务业集聚区正加快成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极核。

    武汉服务业开放再上新台阶。中欧(武汉)班列辐射34个国家、76个城市,国际及地区客货运航线63条。服务贸易稳步发展,获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发展规模居中部首位。

    今年以来,武汉服务业重点产业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5063.25亿元,同比增长26%,总量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加278.25亿元。

    效益提升

    领军企业培育成效初显

    近年来,武汉市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培育这一关键环节,持续开展服务业领军企业评选,着力在服务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领军企业,从2021年度武汉服务业百强企业榜单情况看,全市服务业市场主体效益明显提升、结构明显优化。

    效益方面,在面临疫情的巨大冲击下,2021年服务业百强营收门槛为3.34亿元,比上届提升了1.03亿元,显示出我市服务业市场主体强大的韧性;服务业千亿级企业集团实现零突破,榜首企业年度营业收入达1108.60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13.63亿元;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服务业百强企业获得专利授权9479件,比上届增加1909件,其中发明专利2495件,发明专利占比26.32%;标准化意识不断增强,2021年服务业百强共有22家企业参与国家或国际行业标准制定,比上届增加4家,排在首位的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其参与制定的国家或国际行业标准超140项。

    结构方面,民营企业贡献不断增强,2021年服务业百强中,国有企业36家,民营企业62家,民营企业营业收入占比为57.19%,比上年度提升6个多百分点,民营企业越来越成为服务业百强中稳定基本盘的主力担当;新兴优势行业逆势成长,2021年服务业百强企业中,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达23家,数量超过商贸服务业这一传统优势行业,成为服务业百强中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领域,同时,设计服务业入选10家、现代物流业入选9家,健康服务业入选4家,展现了我市新兴服务行业强大的发展动能。

    质量提升

    已认定的52家总部企业税收贡献占全市16%

    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我市充分发挥总部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突出作用。

    2019年初,武汉市政府印发了《武汉市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树立典型总部企业,带动全市总部经济加快发展,充分发挥总部经济产业关联度强、集聚辐射带动力大等作用,助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我市已认定两批次共52家总部企业,这52家企业税收贡献占全市税收的比重已达16%左右。

    这52家总部企业中,服务业领域有36家入选,其中,现代商贸业有11家,九州通、恒信等商贸龙头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500强;工程设计领域有10家入选,铁四院、中铁大桥设计院、中信设计、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院等一批企业在细分行业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充分显示了我市“设计之都”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其余还有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武汉有限公司、中煤华中能源有限公司、京东、小米等大型央企和世界500强企业在汉设立的区域总部。

    为进一步加快全市总部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完善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武汉正在开展新一轮总部经济支持政策的研究工作,新政策将在企业落户、投资、增资扩股、人才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总部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全市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集聚区聚焦

    长江左岸创意设计集聚区

    创意设计总部企业集聚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是2017年由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共同打造,中部地区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意设计城。

    在这里,各类创意设计总部企业集聚,集中发展以工程设计为核心,工业设计、测绘地理等多元的创意设计产业链,涵盖水利水电勘察设计、市政交通设计、建筑规划设计、景观环境设计等多种设计门类,其中水利、建筑、市政燃气热力等设计类企业位居行业领先地位。 

    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集聚态势明显、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现聚集各类重点企业60余家,以泛三阳路片区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逐步形成,创意设计城内重点企业产值超过130亿元,是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窗口。铂仕汇国际广场、中南市政总院大厦、都市产业大厦等8栋商务楼宇在此集聚。

    “十四五”期间,在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将打造大型设计机构、中型创新企业、小微创意街店等多类型创意产业的集合链,形成有机双核驱动(艳阳天-生态聚落核、新兴街片-培训孵化核)、特色多片支撑(一元路片-历史街区、长春街片-创意集市等)、创意网络串联(三阳路设计-复合发展轴、中山大道-创意文化集聚轴、胜利街-历史文化体验轴)的空间格局。江岸区将聚焦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建设,依托龙头企业在水利水电、建筑规划、市政交通等领域的引领作用,积极引进一批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打造武汉“设计之都”核心区。力争到2025年,全区创意设计规上企业达到90家,营业收入较“十三五”时期增长40%。

    华中金融城金融集聚区

    做强总部型金融机构 做大碳金融市场规模

    华中金融城金融集聚区是武昌区打造的特色金融核心区块,获批武汉市现代服务业金融集聚区及湖北省服务业“五个一百工程”示范园区。

    华中金融城金融集聚区总部引领,金融主轴效应凸显。在核心区的2.5平方公里范围内,以中南中北路金融主轴为核心,金融资源高度聚集形成磁吸效应,聚集全区超过65%的金融机构,15家近94%的总部及区域总部型银行机构聚集与此,金融监管机构数量、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证券期货机构数量位列全市首位,人民币存贷款规模约占全区规模总量的93%,在全市规模总量的占比超23%,形成金融机构数量及综合金融实力全省领先优势。

    华中金融城金融集聚区创新活跃,碳金融引领潜力显现。碳汇大厦即将完工,未来将承载中碳登及其配套碳金融产业链企业入驻办公需求,形成碳金融自发集聚效应。“十四五”期间,武昌区将以碳金融为引领,构建碳金融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碳金融市场规模,打造碳金融人才集聚交流高地,打造全国碳金融集聚示范区。

    小龟山金融文化公园是华中金融城金融集聚区特色园区打造的亮点工程,公园以金融元素为主导,引进上交所中部基地等全国性交易所平台,未来将以上交所中部基地为引领,聚焦资本市场相关金融资源,服务赋能绿色产业发展。

    红T时尚创意街区

    老工业厂房变身时尚创意街区 以创新汇聚发展动力

    红T时尚创意街区前身是爱帝集团的老工业厂房,园区以“时尚创意设计”为主题,以文化创意、时尚设计为重点产业集聚的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00余家,其中文化创意类企业占比65%以上,培育孵化带动创新创业人才5000人,2020年园区企业实现营收33亿元。园区荣获工信部第一批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国家级小型微型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计划项目等荣誉。

    园区创新要素集聚,集聚时尚文创相关创新创业企业100余家,通过线上线下优势资源集合和带动作用,拉动了产业链条的延伸,助推时尚文创产业加快发展。

    园区创新氛围活跃,连续四届武汉时装周、连续三届工信部工业设计展系列活动、连续两届湖北大学生文化创意大赛(服装专场)、连续两届武汉时尚青年设计大赛、全国双创周湖北会场、中国华语青年电影周等共计300余场活动。

    目前,园区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人才培训服务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设计师品牌孵化平台、展示发布平台及宜居生活平台,建立起完善的双创孵化体系,助力创新创业集聚,引领人才产业双向发展。

    服务业引进项目扫描

    泰康保险集团

    在汉设总部 投资近600亿元

    泰康保险集团在武汉设立了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泰康持续看好武汉前景,不断用行动助力武汉大健康产业与民生发展,持续加大在汉投资力度。截至2021年5月31日,泰康保险资金及自有资金在武汉市投资超596.08亿元。

    泰康保险集团在武汉新建了泰康之家·楚园养老社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泰康之家·楚园康复医院(武汉)等。

    2020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泰康累计捐赠超2亿元;承诺捐赠1亿元设立泰康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投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

    2021年,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设立“武汉大学泰康医学与教育基金”。

    武汉百联奥特莱斯

    销售规模年均增幅22.21% 稳居华中奥莱业态龙头

    武汉百联奥特莱斯由百联集团与福建纵横集团合作,由旗下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在武汉落地的项目,是武汉市政府引进的重点商业项目。

    2012年1月12日正式开业迎宾以来,武汉百联奥特莱斯以“名品+折扣”闻名,销售业绩稳步提升,各项经营指标呈良好上升态势,2012年至2020年销售规模年均增幅22.21%。

    作为华中首家奥特莱斯,武汉奥莱开业第2年就跻身全国奥特莱斯十强;并连续8年进入TOP10榜单,近三年均进入25亿+军团,位列第六,稳居华中地区奥莱业态龙头。

    药明康德华中总部

    打造全球领先的药物化学和新兴化学技术平台

    药明康德为全球生物医药行业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其赋能平台承载着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4100多家合作伙伴的研发创新项目。药明康德武汉基地是首家入驻光谷生物城的新药研发服务平台。目前拥有研发场地40000平方米,科研团队规模超过2300人。

    今年,药明康德华中总部在光谷开工,将在原来武汉基地的基础上扩大产能、提升效率,借助武汉独特的区位和人才优势,以及药明康德一体化赋能平台,顺应全球新药发现技术的前沿趋势,及新锐生物科技公司和医药企业需求,打造成全球领先的药物化学和新兴化学技术平台。

    永旺梦乐城

    在汉连开4家购物中心 每家来客数超千万

    永旺梦乐城作为服务日本及全亚洲的日本最大零售集团——永旺的核心企业,是从事大型购物中心的开发、管理及运营的商业开发运营商。

    自2011年永旺梦乐城在武汉市成立本地事务所以来,至今已在汉开设金银潭、经开、金桥共三家购物中心。

    永旺梦乐城2019年的业绩显示,金银潭购物中心一年的总来客数超过1600万人,经开购物中心达到了2000万人,金桥购物中心则超过1000万人。

    目前永旺梦乐城在汉第四家购物中心已确定落地在江夏区,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开业。与此同时,永旺梦乐城在武汉市其他区域也在积极推进新项目的开发。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