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累计走访企业17758家(次),解决各类问题8431个

武汉市用心用情扎实开展企业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9 09:23:01来源: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分享:

9月27日,从武汉市发改委获悉,今年“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已累计走访企业17758家(次),解决各类问题8431个。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从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提高稳岗返还标准、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减免物业房租等多个方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武汉市结合实际,在保障物流畅通、降低经营成本、优化助企服务、助力开拓市场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市直各部门围绕精准帮扶企业这条主线,发挥各方面资源优势,加强政策宣传与服务,用心用情扎实开展推进企业帮扶活动成效显著。”这位负责人说。

东湖高新区:“科技副总”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东湖高新区积极开展“万名专业人才智汇基层”活动,通过为企业选派“科技副总”,引导专业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促进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东湖高新区积极收集企业“科技副总”需求与技术创新难题需求,并逐个协调供需双方进行对接,最终为25家企业选派了“科技副总”,目前已全部到岗服务。

江汉区:“加减乘除”为企业赋能添势

“加码服务”,依托“江汉政企通”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研发问诊”。公布“一站直达式”操作指南,涵盖14类37项措施,25位惠企专员24小时“手机在线”负责解答。

“减掉负担”,广泛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实行全链条退税流程电子化线上操作,企业从申请到退税实现当日办结。深入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为企业节约时间和经营成本。

“乘出活力”,成立武汉市首个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开启知识产权一站式解纷“专业调解+巡回审判”升级版,不断放大助力企实效。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知识产权纠纷405件,速裁快审1235件。

“除去堵点”,启动亿元楼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

截至目前,区亿元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站已累计为辖区企业及员工解答法律咨询300余次,开展法治体检20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

江岸区:“多措并举”为企业降本增效

江岸区主要领导带队,重点走访长勘院、中信工程、武汉花木公司等重点企业,确保企业政策兑现足额快享、数据上报颗粒归仓。区直部门组成政策宣讲团,充分利用“云客服”“云推送”“云讲堂”等多种在线方式,精准推送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同时全力推行“两免降”优惠政策,率先执行免收政府投资项目“两金”政策,降低施工合同中质量保证金的预留比例,帮助释放市场资金活力累计为456家投标单位免除投标保证金8878万元、履约保证金14949万元,为21家施工单位降低工程保证金7599万元。同时,大力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和担保保函等担保方式34个在建项目全部按规定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全部使用保函或者保单形式替代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820万元,为建筑业企业控制成本、纾困解难、发展壮大提供制度保障。

硚口区“一企一队”助力企业能力提升

硚口区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建立“一企一队”的服务机制,积极解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问题,武汉旭日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流程作为模板在全市推广。搭建“校企、企企”合作平台,成功帮助湖北普罗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共同实施数字孪生智慧物流管理系统平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全力支持桥科院、材保所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重要领域,不断提升产品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

汉阳区:“分类施策”帮扶企业成效显著

汉阳区推动落实“三张清单”。按照“当下改”“长久立”分类施策,持续完善“问题清单”落实“任务清单”形成“效果清单”。目前,全区508家项目、园区和企业(不含省、市级包保包联134家企业)全部走访完毕。梳理形成350“问题清单”,已解决问题294个。

市经信局:“部门联动”助推工业企业发展

市经信局统筹协调全市29家市直单位包联服务565户工业企业,明确“一情况两服务三清单”,每周跟踪问题收集,协调转办督办,难点问题多部门联合办理。

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工作,组织遴选63家服务机构,开展专项活动120场次,并联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信通院专家团队对入库企业针对性培训辅导,武汉共有158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

推动落实国家一揽子支持政策,汇编《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支持民营及中小微企业政策简编(2022年版)》电子书,点击量已超5万次。

市金融局:“点菜式服务”化解要素保障难题

市金融局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化政府“端菜式服务”为企业“点菜式服务”,在收到企业反馈诉求后,第一时间组织骨干力量对帮扶企业取得联系,倾听企业心声,根据企业需求协调金融机构上门提供专业化融资服务,企业“足不出户”便可解决融资难题。针对企业关注的纾困贷款贴息问题,及时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工作,同时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申报2022年纾困贷款,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当好企业义务监督员

市司法局建立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制度。9月8日下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武汉市首批选聘的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座谈会暨聘任仪式,标志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员制度在武汉市正式建立。全市首批28名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是从各领域、各行业中择优选出。聘任期内,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将依法参与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

市法院:“特邀监督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法院聘任法治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举行第一届法治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聘任仪式,向3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员颁发聘书。聘任法治化营商环境特邀监督员,将进一步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健全常态化营商环境监督机制,为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帮扶企业是职责应尽的义务,企业有需求,政府部门必有应;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助力企业发展就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我们将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精准指导、精准施策、精准服务,推动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不断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渡难关、增信心、促发展,助力经济稳健运行。”这位负责人说。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