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武汉经济迈入“芯时代”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58:51来源:湖北日报字号:[ ]分享:

湖北日报讯 (记者严运涛、李墨)5月20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年度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光谷经济总量达1876.77亿元。

省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大学教授李光说,这是光谷经济总量首次跃居武汉各区之首,标志着工业重镇武汉,高新技术成为发展第一动力,实现了从“钢时代”到“车时代”,再到“芯时代”的“三级跳”。

1988年,东湖高新区创建成立。从一根光纤起步,光谷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高端中小尺寸显示面板产业聚集地。“芯屏端网”万亿光电子产业集群、万亿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崛起,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入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历史记录了光谷发展的每一个脚印:2000年,光电子产业突破百亿元;2010年,诞生首个千亿产业;2017年,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五大支柱产业均跨越千亿大关;2019年,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武汉东湖高新区综合排名第四,仅次于北京中关村、深圳和上海张江。

“位次变化的背后是武汉产业结构的历史性变化。”省政府研究室主任覃道明认为,武汉产业发展划出“钢”“车”“芯”的时代轨迹,本质上是产业调整转型的结果,是增长动能的转换。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批国家重点项目布局武汉,钢铁成为武汉最大支柱。“武钢打喷嚏,武汉就感冒”,曾是武汉经济多年的写照。

上世纪90年代起,武汉以“钢、车、机、新”开启新一轮产业调整,奠基汽车产业,打出光谷旗号。2010年,汽车产业超越钢铁,首次成为武汉千亿产业。2018年,光谷GDP攀升至武汉各区第二,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

在李光看来,光谷的崛起,不仅是武汉区域经济“老大”位次之争,更意味着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高端产业正在成为经济主导,为武汉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增加砝码。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