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武汉地铁建设快马加鞭


发布时间: 2020-05-28 09:46:03来源:湖北日报字号:[ ]分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孙巍 袁永华

摊开武汉城市发展账本,地铁建设“功不可没”。研究表明,轨道交通每投入1亿元,可带动2亿至2.6亿元相关产业增加值,武汉地铁每年数百亿元的投资可撬动上千亿元GDP。

今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地铁建设是武汉经济稳投资、稳增长、稳信心的重要抓手。

5月2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目前武汉地铁59个在建标段已全面复工,1.5万名施工人员已全部到岗,日增产值逾亿元。武汉地铁集团表示,正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大建设投资,全年445亿元的投资目标一分不减,将为武汉经济重振提供强有力的回升动能。

“动得早”才能“追得上”

近日,武汉地铁频频迎来重要建设节点:5月18日,地铁16号线川沌区间右线盾构机成功始发,成为疫情后武汉地铁首个始发的盾构项目之一;5月20日,地铁8号线二期街道口站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全线12座站点全部完成主体施工,转入内部装饰装修环节;5月27日,8号线街道口站至马房山站区间双线盾构顺利贯通。

“尽管疫情耽误了工期,但我们仍‘对标’之前的年度计划在推进项目”,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总经理温裕春表示,“之所以工期‘追得上’,主要是因为地铁复工‘动得早’。”

他介绍,多年来武汉地铁一直坚持每年开通两三条线的建设速度,早已习惯了高强度施工,春节无休已成惯例。今年春节前夕,武汉地铁在建项目不少工人都没有回乡。疫情“来袭”,他们化身“最美逆行者”,参与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累计投入1.8万人次,交付床位过万。3月7日上午,武汉地铁集团完成最后一个隔离点交接后,马上转入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编写了武汉市首个建设工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安全指引参考,指导大批建设者第一时间回归地铁建设主战场。

经过周密准备,3月9日,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率先开工。3月22日,8号线二期街道口站、洪小区间建设工地开工,成为疫情期间武汉市首个复工的建设项目。3月30日,12号线武昌段正式开工,武汉地铁12个在建项目率先全面复工。

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

1月23日“封城”,3月30日全面复工,武汉地铁工期耽误了两个月。

为了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4月1日,武汉地铁集团组织59个在建标段的所有参建单位开展劳动竞赛,抓好“防控、质量、安全、进度”四大核心,希望通过科学管理、精准施工来提升效率,争分夺秒补进度。

在16号线川沌区间,一座600余吨的盾构机因疫情滞留在厦门,迟迟无法运回。武汉地铁集团派驻该项目的业主代表谭从龙介绍,3月底确认武汉“解封”时间后,项目部提早谋划,马上与福建、江西、湖北三省交管部门联络,了解通行信息、规划运输线路。经过反复测算,盾构机于4月1日从厦门启程,一路向西,赶在4月8日第一时间进城,直抵工地,节约了7天时间。

在5号线复兴路车站,四期基坑施工时大型机械交叉施工多,作业面又有限,相互制约影响效率。武汉地铁集团二级项目经理王振洋说,复工后项目部自加压力,每天晚上列出第二天的进度“计划表”,从每一面地连墙、每一根桩的施工顺序到车辆的进出时间段、吊装的时间、地面开挖的设备和人员分布等全部细化到分钟,确保现场设备、人员运转达到效率最大化,“将‘方舱医院’建设中分秒必争的抗疫精神发扬到了复工复产之中。”

温裕春介绍,截至目前,武汉市轨道交通项目在建59个标段已全面复工,1.5万名施工人员已全部到岗,复工率、到岗率均达100%,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的“三零”成绩。4月完成建设投资38亿元,完成月均计划的102.5%,同比增长6.6%,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了月度计划和月度同比正增长。进入5月,武汉地铁日均产值已突破1亿元,“相当于每天盖出一栋80层的楼房。”

今年计划再开工3条线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抢抓重大政策机遇,谋划一大批新基建项目,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认为,地铁投资除了增加投资和消费外,还能带动钢铁冶炼、高铁动车组制造、电力供应、工程设计建筑业等上游产业和交通运输、房地产、金融、广告、零售、餐饮、旅游等下游产业的共同发展。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还计划开工19号线、前川线等三条线路,届时将达到12个项目、230公里的在建规模。根据已获批复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8-2035年)》,至2035年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将达到26条、1300公里,真正构建起与世界级地铁城市相匹配的多层次、多模式轨道交通网络。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