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非常高考”交出圆满答卷

5个“零” 武汉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 2020-07-09 09:31:53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8日下午5时许,5万余名高考考生走出考点时,雨已经停了。

考点外,不少考生直言“心态挺平和”,还道出“放飞自我”的计划——“爸爸答应给我买个画板,快递应该快到了”“晚上和朋友一起吃顿火锅”“好好追一追落下的网剧”……

疫情防控常态化,高考延期一个月,连日强降雨来袭,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2020年高考注定不同于以往,考生们的这份平和更显得来之不易。

高考结束,5万余名考生走出考点,全市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也交出答卷:武汉实现5个“零”——全市考点无体温异常发热考生、无备用隔离考场启用、无突发事件、无考务偶发事故、无因渍水和交通问题误考考生。

5个“零”背后,是整座城市的忘我奋战。采访中,长江日报记者见证了一个个为此默默奉献的平凡人,他们是考点门口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街面上坚守岗位的民警,是义务送考的出租车司机,也是严阵以待的排涝工人和手持长竿巡堤查险的突击队员……

高考前召开两场发布会一场动员会

周密安排让考生家长吃下“定心丸”

“半年里,我慌了好几回。现在,等着女儿走出考点,我的心里特别平静。”8日下午,在武汉市第十六中学考点外,市民黄女士嘴里说着“平静”,眼眶却有些发红。

黄女士说:“第一次慌是从1月23日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开始的。我当时特别担心孩子能不能如期参加高考。”

4月2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告: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高三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从手机上看到这条消息,我马上转给了女儿。”黄女士说,两个日子的确定,让她心里有了底,“能开学,说明武汉疫情防控做得到位”。

黄女士再次“心里发慌”是入梅以后——武汉遭遇七轮强降雨袭击,一个月下了常年“半年的雨”。“家长们又开始担心雨太大,渍水影响孩子赴考。”

7月份前后,为回应市民关切,我市先后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分别介绍了全测温入场、全空调配备、全时段防疫、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全措施离场等高考保障措施,以及降雨应对措施。

6日下午,武汉召开全市动员大会,会上对高考综合保障的部署让家长们再次吃下“定心丸”。市委、市政府部署:开辟行车绿色通道,优化公交、轨道交通服务,对新城区和易受渍水影响的考点提前准备预案,帮助广大考生安全、准时抵达考点,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本来以为离高考越近,自己心里会越慌。没想到,我反而越来越平静、越来越有底了。”黄女士说。

考点特设的留观室一次都没使用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确保安全高考

8日下午5时40分,待来自全区各个高中的600余名考生有序撤离考点后,武汉市第十七中学启动全面消杀。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支由5人组成的专业消杀队对该校40余间考场、办公室以及报告厅、室内体育场等公共场所,逐一喷洒专用消毒水。

“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安全、洁净的考试环境,高考期间,我们每天都进行全面消杀、通风。”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学校还设立了1间临时医务室、5间留观室。如考生在考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或发热症状,监考人员和考点负责人会第一时间将其送往临时医务室进行复查预判。来自硚口区宗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名医护人员现场待命,并可当场采集核酸样本。不过,两天来,留观室一次都没使用。

8日下午5时许,记者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全市58个考点无发热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考生信息报告,全市未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用心用情,一切以考生为本。2020年武汉高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一次安全的高考。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我市所有考点入口处都设有体温检测点、体温异常者复检室。每天上午开考前,考生依次在考点入口处接受体温检测,然后进入考场。多数考点在体温检测点设有雨棚,不让考生被雨淋湿。

除体温检测点外,各考点都设有备用隔离考场,一般不少于3个。备用隔离考场通风良好、相对独立,与普通考场有一定间隔距离。通往备用隔离考场的通道与通往普通考场的通道分开,并在外围设置了警戒线。

此外,全市58个考点都设有疫情防控专班,每个考点都配备了1名专职防疫副主考和2名医生、1名护士、1名防疫人员,所有人员进入考点都须测量体温。对身体异常人员,疫情防控专班会进行专业评估,综合研判是否具备参加考试或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

24小时值守江堤 大数据监控拥堵

全市无一人因渍水和交通问题误考

8日上午8时,大雨初歇,武金堤上的风力却没有减弱。巡堤归来的徐国柱放下手中的长竿,转身又拎起沙袋,铺在哨棚旁的一处湿洼地上。这是徐国柱参与群防上堤的第四天。连日来,他和巡堤小队成员驻守武金堤杨泗矶险段,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堤。

7日是高考首日,长江武汉段、汉江武汉段双双突破警戒水位。武汉提前封堵沿江闸口100多座,加固巡查堤防数百公里,无数个“徐国柱”全力投入巡堤查险。

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上堤值守,江边搭起一个个集装箱式哨棚。在武金堤洪山段,每隔数十米就有一个哨棚,有党员在距离江水仅几米的哨棚里彻夜未眠;在624米长的黄金口险段,耸立的两个监控摄像头辅助人力监测险情,云豹救援队随时准备增援防汛。

8日,还有2000名一线水务人员投身全市大街小巷,对136个重要路段和重要地段进行24小时值守。全市79座外排泵站(含新城区)也在持续抽排。

为了保障考生顺畅赴考,除了消除渍水影响,还需要给力的城市交通组织。

高考期间,武汉交警在各考点周边交通节点安排汉警快骑机动力量,充分发挥其快速、灵活、不受交通拥堵影响的特点,尽一切可能为赴考受阻的考生服务。截至8日下午5时,全市共出动汉警快骑1500余辆次。

通过大数据平台,交管部门实时监控拥堵警情,高频次发布路况信息和预警提示。一旦出现拥堵,交管部门第一时间调派在路面巡逻的汉警快骑到达现场,及时予以处置。高考期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直属大队快骑队安排8组应急力量在常规拥堵点位周边道路开展巡逻管控、交通疏导。7日和8日早高峰,全市拥堵类警情共58起,道路交通状况总体平稳,考点周边道路畅通。

记者获悉,高考期间,全市无一人因渍水和交通问题误考。

的哥18年不间断爱心送考

考点外上演一件件暖心事

8日一大早,武昌区城管局执法大队中南中队队员徐涛在武汉市第十五中学考点门口值守。远处一名考生突然微笑着向他招手示意,他也招招手,点头回应。

原来,7日下午的考试结束后,这名考生在考点外不小心遗失身份证和准考证,恰巧被在考点外执勤的徐涛捡到。徐涛第一时间找到考点的负责老师。巧的是,这名考生发现自己遗失证件后,也急忙赶回考点寻找,与徐涛碰了个正着。

高考期间,我市教育、水务、卫健、公安、城管、供电等部门联合办公,全力为雨中高考“护航”。志愿者、爱心人士也纷纷自发参与其中。

8日下午5时,高考结束,全市58个考点无突发事件、无考务偶发事故。取而代之的,是一件件暖心事和贴心事。

出租车司机吴汉清坚持爱心送考已有18年,和很多之前送过的考生和家长都成了朋友。“今年要接送的考生比往年多,我们公司特地安排了一对一服务。”为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吴汉清特地准备了毛绒玩偶相赠。“考生看到玩偶,一下子就放松了。”

公交548路司机甘勇自费在车上配备了2B铅笔、圆珠笔、尺子、橡皮擦等10套全新文具,还有口罩、干湿纸巾和风油精等物品,乘车的考生都可免费领用。他还贴心地在车窗玻璃上贴了线路途经的5个考点名称以及“高考加油”等宣传标语。

8日早晨,黎先生一家三口到了武汉市第二十六中学考点门口,才发现装有孩子准考证、身份证和文具的袋子落在家里。他住在汉正街一条小巷子里,汽车都开不进去。正在考点门口执勤的硚口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队员吕跃武载着他疾驶。8时15分,取到证件的黎先生安全返回考点门口,孩子顺利进入考场。

采写:长江日报记者刘功虎 黄师师 万凌 陶可祎 徐佳 黄琪 刘嘉 向洁 通讯员廖宇智 陈梦凡 邹永宁 曹斌 徐俊  统筹:刘智宇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