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防汛,武汉有备而战

61项防洪重点工程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 2020-07-09 09:34:17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东湖低排泵站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三角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及后官湖地区内涝压力。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9日凌晨1时,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27.87米,处于历史第八高位。面对严峻防汛形势,武汉打有准备之仗,全市61项防洪重点工程汛前按目标节点完成工作任务。连日降雨之后,长江日报记者实地探访这批工程,感受工程在城市防洪及排涝过程中发挥的实在功效。

童家湖泵站开机运行:天河机场及周边未见明显渍水

8日上午,在机场工作的刘女士驾车上班,尽管天空飘着雨,地面有些湿滑,但没有发生因渍水导致的拥堵。“情况比以前好多了。”刘女士提道,2016年那场渍水,进出机场唯一通道——机场高速机坪南滑行道桥下渍水,影响极大,“当时经过50多个小时的排渍后,道路才恢复双向通行。”

作为缓解天河机场片区排涝压力的主力泵站,童家湖泵站在今年汛前投入使用。

童家湖泵站位于黄陂区府澴河左堤童家湖堤段,是童家湖水系的唯一外排泵站。投用后,该泵站以60立方米/秒的流量,迅速抽排来自武汉天河机场及周边区域的雨水。

在今年入梅后连续7轮降雨中,天河机场及周边没有发生明显渍水。

泵站负责人表示,童家湖泵站能完善和提升童家湖水系防洪排涝能力,有效保护天河机场、机场高速公路、武汉绕城高速公路等重要设施。在配合圩垸分洪条件下,童家湖水系整体防洪排涝标准达到20年一遇,在遭遇10年一遇洪水条件下不分洪。

新沟渠节制闸开闸放水:及时为满涨东湖减压

今年入梅后,多轮强降雨导致东湖水位不断上涨,周边区域排涝陡增。作为东湖现有唯一排水通道,新沟渠节制闸一直处于开闸放水的状态。

现场工作人员称,新沟渠节制闸是市级重点工程项目,赶在汛期来临前,工程主体结构完工,实现了通水。

作为大东湖生态水网的重要排水通道之一,新沟渠南起东湖,北至沙湖港,全长约890米。新沟渠节制闸则是用来控制东湖水位的关键。

之前的老节制闸,有40多年历史,雨季来临时,采用人工调节闸板,费时费力,每到汛期,对下游渠道水位造成很大压力。今年,新闸建成后,工人们只用操控设备,就可电动控制开闸,精准调控东湖水位。

院基寺水库除险加固:长轩岭街80多平方公里未出现渍水

防汛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水库是涉及村庄、农田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今年汛前,黄陂区院基寺水库完成除险加固。

该工程2019年11月开工,项目内容包括大坝的坝体防渗处理,坝坡整形、混凝土护坡、草皮护坡、坝顶路面和上坝公路等项目施工和改造,以及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建设,两座溢洪道和输水涵管的建设等。

今年汛前,水库引水面度汛工程完工,水库变得更加坚固。几轮强降雨下来,水库水位上涨了4.25米左右,达到52.82米,离汛限水位还有近3米。由于仍存在蓄水空间,黄陂区长轩岭街80多平方公里汇水范围内没有出现渍水。

据介绍,该项目整体工程计划明年5月份完工。完工后整个库容将达到1.04亿立方米,比之前提高近1倍,水库的高水位安全隐患将有效减少。

八铺街堤防洪工程筑牢堤防:抵挡江水冲刷令城市安澜

8日1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到达27.81米。已在汛前完成桩基、两级平台和护坡施工的八铺街堤防洪工程,牢牢守护堤防安全,抵挡住江水的冲刷。

八铺街堤防洪工程位于武昌区鹦鹉洲大桥和杨泗港大桥之间,全长3.8公里,其中滩地整治面积11.24公顷。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滩地及岸坡整治、闸口改造、绿化景观改造、滩地景观工程以及配套亮化、监控等管理服务设施等。

汛前,为了实现安全度汛的目标,该工程提前10天完成桩基施工,提前20天完成了护坡和平台区域的施工。

东湖低排泵站开足马力:昔日渍水点挺过暴雨轮番袭击

在今年入梅后的几轮降雨中,过去的薄弱环节——汉阳的三角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及后官湖地区均未发生明显渍水。新建完工的东湖低排泵站发挥了实在功效。

记者现场探访东湖低排泵站看到,泵房外,无数翻滚的水花正从闸口排到长江;泵房内,6台巨大泵机纵向排开,部分机组正在运转。

泵房负责人称,泵站上游的南太子湖不停地接收整个东湖水系的汇水,只要到达目标水位,就会启动泵机,提前帮南太子湖腾空库容。

作为蔡甸东湖水系重要的外排泵站,东湖低排泵站的抽排能力为每秒90立方米,其运行有效缓解了三角湖、南太子湖、北太子湖及后官湖地区的内涝现象。

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 陈永权 通讯员廖宇智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