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年中数据看亮点之三

2569亿:扎稳投资“定海神针”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05:50来源:湖北日报字号:[ ]分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黎辉

4月,1309亿元;5月,1610亿元;6月,2569亿元。

全面恢复重启的湖北,投资数据画出了一条昂扬向上的曲线。

没有投资,就没有未来;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

有效投资,成为湖北加快恢复、稳定发展大盘的“压舱石”和“定海神针”。

4月8日,湖北开启全面恢复重振,投资强度逐月提升。二季度,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6个百分点。6月,投资规模环比净增959亿元、增幅59.6%,比4月净增1260亿元,增幅达96.3%,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施工项目破万

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骤降82.8%!

随着疫情趋好,我省将稳投资、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盯48个省委省政府督办的重大产业项目、410个省级重点项目、全省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推进计划、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等“四张清单”,挂图作战、分级负责、精准调度。

省发改委投资处介绍,为推进重点项目提速增效,我省出台“加强省级重点项目服务保障16条”,在要素保障、审批服务、融资支持、考核奖励等方面制定硬措施;开展“百日攻坚”和疏解治理堵点专项行动,每月排名各市州重点项目进度,优化重点项目服务。

郑万高铁湖北段、棋盘洲长江大桥、鄂州机场……截至6月底,全省5874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复工,上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99个。

新增施工项目明显增多:5月106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96个;6月125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7个。到6月底,全省施工项目总数破万,达到11022个。

4月起,全省投资规模呈逐月加快态势。6月,完成投资总额较5月猛增959亿元,为去年同期的72.9%。

重点区域发力

从拿地到开工,投资28亿元的项目仅用了26天,比预期提前4个月。

5月26日,迈瑞医疗武汉研究院项目用地摘牌。东湖高新区项目专员全程代办开工前手续,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并联审批等,将申报及审批时限压缩了九成。

“全力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眼下的武汉正千方百计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优服务、优管理、优环境,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6月份以来,迈瑞医疗武汉基地、长江存储二期、武汉大学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该市还着力推动同济医院国家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卫生中心、协和医院质子中心项目等130多个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重点项目,对于投资及重大项目工作月度考核红黄牌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加压推进。

抓入库进度、抓开工进度、抓投资进度,黄石市“十大技改”项目如火如荼,新冶钢、华新水泥、宝钢、新兴管业等企业二三期项目纷纷上马。目前,该市83个省市重大项目开工近六成。

上半年,全省17个市州投资增速降幅全面收窄,其中武汉、黄石等8地投资增速回升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谋划“十大工程”

襄阳高新区,湖北格尔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敞亮的车间内,工业机器人挥臂作业,生产线上空无一人。 “通过5G网络,1000台设备实现互联互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二季度拉练展示的近八成项目,是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绿色循环发展的工业制造项目。”襄阳市经信局局长段细柱说。

疫后重振中,大批企业掀起“智造”升级热,拉动了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

虹信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开通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后,又通过5G工业模组替代,大幅提升运行稳定性。作为智能制造平台综合服务商,华工科技疫情期间订单量同比增长20%。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0.3个百分点。尤其是6月,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8.8%,快于规上工业6.8个百分点。

强后劲,夯底盘。下半年,有效投资仍是我省“六稳”“六保”的“牛鼻子”。据介绍,我省将加强“两新一重”投资,确保西十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加快推进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等水利补短板项目,开建国家级医疗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

省发改委透露,围绕卫生体系、交通、水利等十大领域,我省正在谋划实施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全力打好项目投资攻坚战。

“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对于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产业循环至关重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军伟教授认为,下半年我省应在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工业投资上多下功夫。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