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年中数据看亮点之五

增长2%:“工业力量”稳大盘


发布时间: 2020-08-03 09:53:42来源:湖北日报字号:[ ]分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实习生 陈奕帆

6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

2%,湖北重振的工业支撑力量。

2%,殊为不易。在全省因抗疫按下“暂停键”两个多月的不利情况下,全省工业经济回升向稳,展现出较强韧性。

增长面扩大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7月29日,东湖之滨的汉秀剧场,东风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岚图”首款概念车全球首发。

活跃起来的企业,是工业经济复苏的缩影。

“4月份湖北重启以来,工业经济加快恢复,下月好于上月、二季度好于一季度,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工业经济逐步向好——

从增速看,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降幅逐月收窄,1月—6月同比下降20.8%,分别较1月—5月、一季度收窄5.4个、25个百分点。

从行业增长面看,6月当月,41个行业大类中有22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分别较3月、4月、5月增加18个、5个和2个,增长面升至53.7%;15个营收过千亿的主导产业中,11个实现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发展也开始向好。

上半年,17个市州连续3个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环比全部呈回升态势,降幅继续收窄。

一场场热腾腾的活动,一个个集中开工的项目,点燃了疫后重振的湖北发展气场。武汉市组织开展畅通武汉制造与市场循环等一系列对接活动,襄阳着力支持工业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宜昌实施“双千”服务扩容提质,仙桃抢抓无纺布产业发展机遇实现产能升级,十堰助推汽车产业链上下联动……各市州纷纷铆劲按下“快进键”。

新兴产业逐步发力

重振增强新动能

武汉、深圳、厦门……当下,30万辆装有武汉梦芯科技北斗芯片的共享单车,或正在城市道路上驰骋,或即将安装出厂奔向街头。

“今年上半年订单同比有不小增长。”梦芯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兴产业逐步发力,表现亮眼,成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进”度明显。

6月当月,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速6.8个百分点。高新产品微型计算机、光纤、锂电池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7.8%、10.8%和48.5%。长飞、光迅科技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速迅跑,分别实现两位数增长。

工业领域项目加快恢复、投资降幅逐月收窄。新增投资和项目,更多布局在新能源、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长江存储、小米、金山、华星光电等纷纷在鄂续建扩建“二期项目”,长城科技、浪潮集团、稳健医疗、智度集团等在鄂设立“第二总部”。

在武汉,大健康、数字经济、线上经济等,推动着武汉经济转型升级;在宜昌,中船、中铁、华为、大唐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发力航空航天、仿制药、5G等领域;在襄阳,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天化学等新产业落地开花。

新兴产业加快发力。光谷云村、左岭大数据产业基地、武汉临空港大数据产业园、襄阳云谷等大数据产业载体加快建设;智能机器人方面,奋进电力、华中数控、库柏特等智能机器人重点企业群正在形成;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共享制造、产业链金融、现代供应链等新型产业形态逐渐萌生。

经过多年培植,传统产业注入新技术、新模式,“变身”新兴产业。2017年至2019年3年间,我省“万企万亿技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万亿元,1100多家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强筋壮骨,更好搏击市场。

走访服务企业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订单充足,现在公司上下加快赶制订单,千方百计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专注于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开发的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延波说。

今年以来,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6月当月,全省近六成企业止跌回升,全省共有9232家企业的当月产值同比增长。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规上企业15515家,比上年同期净增400家。

“到一线,排忧解难。”4月20日,我省全面启动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进工厂、入车间,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把助企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让千千万万的市场经济细胞活跃起来。

针对工业品销售及急需的原材料采购问题。在中央指导组领导下,省经信厅先后组织开展湖北工业品产销对接活动、工业“稳链补链强链”产销对接会,两场对接会签约近30亿元。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经信厅等10部门联手在全省建设“企业金融服务方舱”,建立开放式政银企金融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帮助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遭遇困难的企业早日步入正轨。

推广云产品应用,助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疫情期间,省经信厅向社会征集并公布了681项免费的云产品和服务,支持省内企业免费利用现有成熟云服务产品解决生产、经营等困难,让更多核心云服务商向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针对性云服务。

伴随着隆隆机器声,荆楚大地焕发生机。各企业和市场主体千方百计赶订单,拓市场,补损失。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