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疫后重振重要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20-08-14 09:31:04来源:湖北日报字号:[ ]分享:

优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

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条件、生产经营、退出机制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多重外部因素的总和。世界银行于2003年开始每年发布一份《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归纳,构建了一套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2018年,国务院开始对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在世界银行构建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从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反映城市投资吸引力、体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水平三个维度,初步构建了一套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并在22个城市进行了试评价。2019年,中国特色营商环境评价体系逐渐在全国推开。近年来,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成效逐渐显现,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数据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2012年的第91位升至2019年的第31位,最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之一。

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有效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各个经济体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更是凸显国家和城市软实力与硬环境的“窗口”。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速增加0.36%。面对夺取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目标,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既需要打造政策洼地赋能,更需要从内生上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的造血潜力,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实现经济稳中求进。

优化营商环境重在持续改革

地区的发展,短期看项目,中期看政策,长期看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既是疫后重振的“金钥匙”,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铺路石”。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优化营商环境的落脚点在于持续性的制度改革。

一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关键环节改革。优化营商环境“30条”围绕政务、市场、法治三大关键领域实施突破性、引领性的举措。在政务环境方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网通办”、推广“一事联办”,围绕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财产登记等刚性改革任务,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增加便利;在市场环境方面,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减少市场主体的注册成本、时间成本;法治环境方面,通过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100%兑现、履行政府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

二是聚焦提效率增便利改革。汲取江苏“不见面审批”、深圳“秒办秒批”、杭州“最多跑一次”等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先试先行经验,依托互联网平台,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更多的“不见面”服务等硬措施,提升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三是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改革。木桶原理的核心是木桶的短板决定盛水的高度。营商环境改善的幅度也需要我们瞄准堵点、难点和痛点。通过系列性改革举措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瞄准湖北面临的数据共享难、基层治理难、网络应用难等棘手问题,通过整合数据资源、加快企业电子身份应用等举措强弱项。

优化营商环境胜在服务理念

营商环境是城市名片,是一个地区最强大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了把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湖北疫后重振、浴火重生的“金字招牌”,继优化营商环境“30条”后,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要求要大力弘扬服务企业群众“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以此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优质的服务招商、育商。

一是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营商环境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是作为微观市场主体的企业。在对接落实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中,政策红利要直达市场主体。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打造营商环境的“一江春水”,市场主体才能如鱼得水。

二是给予市场主体公平感。通过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态度,形成“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的氛围,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三是持续通过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各地降低准入门槛呈现“白热化”竞争态势,招商引资已从过去的“拼政策”“拼资源”转向“拼服务”。服务是无形的,但却可以成为口口相传的口碑式宣传,成为招商引资的“移动名片”。服务理念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优化服务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