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3小时的活20分钟搞定,武汉供电首次使用无人机巡检变电站


发布时间: 2021-02-08 09:03:47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长江日报-长江网2月7日讯  7日,220千伏和平变电站内,一架无人机正悬停在高空给变电站做“体检”。据悉,这是武汉供电首次使用无人机对变电站进行巡检。

变电运维人员给变电站体检。(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供图)

“无人机电量充足,遥控信号正常,返航高度设置正确,四周无障碍物,可以开展巡检工作。”上午8时许,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分公司员工汤艺凌向队长刘笑宇报告后,便升起无人机,对220千伏和平变电站进行巡检。

“左手往上轻推摇杆,右手不要动,我们首先俯拍一张变电站全景图,查看变电站四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老队长刘笑宇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在一旁指导队员汤艺凌。

汤艺凌又操控无人机沿着围墙检查变电站周边是否有漂浮物、树枝,防止引起变电站设备故障。继而从空中视角排查瓷瓶有无裂痕,螺丝是否松动,金属构架是否生锈,防止因风摆动而造成断裂、脱落。直到通过仪器确认线路状态良好、无安全隐患后,刘笑宇和队员们才放心地前往下一个变电站。


变电运维人员给变电站体检。(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供图)

“由于变电站内电力设备高且体积较大、构件复杂,人工巡视一座变电站特别耗时”,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利用‘陆空双视角、人机两结合’这套组合拳,大幅提高了巡检效率。以往人工巡检需要的3小时现在缩短至20分钟。高精度、多视角避免巡检过程中的错检、漏检,大幅降低了变电站运维工作强度,同时还保障了电力设备和人员的安全。

据悉,首批无人机试点巡检变电站涵盖武汉三镇25座220千伏变电站。作为其中之一的220千伏和平变电站承载着青山区、洪山区及武昌片区的重要负荷,更是春节保电任务的重点。

春节将至,变电运维人员还将用人工结合无人机巡视的方式,对所有涉及春运高铁和重要用户的线路开展保电专项排查,确保供电安全可靠。

此外,为确保武汉市212座变电站冬季大负荷和春节区间的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组织安排下属16个运维班加强设备运维保障,对所辖变电站开展全面巡视及设备红外测温,对充油、充气设备进行重点检查。针对621条重要用户线路、208条防疫保电线路开展特巡检测,及时发现各类异常情况及故障缺陷,实现全覆盖式检查和远程分析诊断,全力做好春节电力保障工作。(长江日报记者王怡人 实习生肖逸霏 通讯员王欣 冯殷尧 汤艺凌)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