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春节不休确保10月完工

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年内再添新景


发布时间: 2022-01-20 09:15:21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19日,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正在加紧施工。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杨丝涵 通讯员甘思麒)19日早上6时,武汉大雾,能见度不足500米。

王强驾车低速赶往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施工现场。作为武汉生态投资发展集团所属碧水集团公司该项目的负责人,王强要在21日前安排现场施工人员完成一级护坡的施工。

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位于已建成的汉阳碧道末端至杨泗港泵站附近,其上下游都已形成良好绿色基底。原来,该处为长江汉阳岸一处老工业码头,以前的铁轨、吊车等装置拆掉后,码头的高桩平台保留了下来,但因为平台硬质面积过大、缺少绿化,观感上较为生硬,且区间内防洪墙线形不顺,堤外滩地狭窄或无滩,其结构经多年运行,接缝老化失效,墙体裂缝渗水,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作为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工程中连断点、补空点、提亮点的工程,项目规划工程堤防全长约1.974公里,建设面积近23万平方米,还保留了原有码头的高桩平台,将打造形成“一轴、三段、五节点”的景观空间结构。一轴,即贯穿上下游,面向长江的滨水生态轴;三段,即形成水岸活力体验段、港口文化展示段、生态文化体验段三大功能板块;五节点,即打造集装箱创意工坊、T轴港口码头、生态码头、铁路花园、桥头绿地公园五大景观节点。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见,项目现场内设备车辆来往不断,一级护坡边堆放着大片近半人高的六角砖块,近50名工人正在加紧进行铺装。“要将这些六角砖块铺平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不断地测量找平,有时候一蹲就是一天。”王强说,目前,工人正在完成一级护坡、生态缓坡填筑、主闸口浇筑等施工。因为江滩工程受长江水位影响很大,枯水期是黄金施工窗口,所以必须上足人力、机械,确保施工进度。

查看完护坡施工后,王强又朝项目主闸口走去。该主闸口作为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项目中最大的闸口,宽128米,气势恢宏。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闸口建筑物的混凝土浇筑,模样已初现雏形。

除了主闸口的设计特色外,杨泗港都市T台段的江滩堤防改造也不再采用防洪墙作为防洪设施,而是建设“生态缓坡堤防”将其代替。

记者看见,30米高的“生态缓坡堤防”目前已填筑完成950米,剩余部分,大型挖机也马力全开,不断地进行填筑施工。相较于其他江滩使用的防洪墙,该缓坡的亲和性更好,市民不必一定选择闸口进入,可以更加随性地选择进入路线。另外,“生态缓坡堤防”的绿化面积更高,能让该段更显生态化、绿色化。

除了新颖的概念与亲和力更强的“生态缓坡堤防”建设外,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还将针对现状较为零碎的工业文化元素,通过景观化的手法,进行一定程度的还原与再现。王强表示,春节期间杨泗港都市T台项目也将持续施工,确保项目于今年10月中旬完工,为市民营造多元城市场所,打造长江生态码头公园、华中滨江文化秀场。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