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视频新闻

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牢记嘱托 谱写新篇·“十四五”规划中的湖北机遇


发布时间: 2021-03-16 15:07:09来源:长江云字号:[ ]分享:

刚刚公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去年底,省委八次全会也提出,把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作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重要着力点。其中,“一主引领”,既是要充分发挥武汉的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还要充分发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及对湖北全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标按照《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具体的要求,武汉在去年GDP重返全国前十的基础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的目标,加快推动“大武汉”向“强武汉”迈进,同时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武汉要做大做强,夯实产业之基是关键。这几天,武汉市首部产业地图出炉,引发各界高度关注。它由产业总体布局、各区重点产业布局、重点产业空间布局三章构成,涵盖统计表格、规划图、热力图等39张产业地图。

武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余功豹:“对政府而言,产业地图是一张协调全市产业布局,引导区域有序发展的指挥图,对投资者而言,产业地图是一张推动项目精准匹配、快速落地的引导图,在编制过程中,我们对标上海市和长三角产业地图,与‘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对接。”

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这就要求,武汉不仅要做大做强自身,更要辐射周边,从地图“产业总体布局”中可以看出,武汉四大副城产业定位清晰、辐射方向明确。

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产业地图》编制课题组负责人袁圆:“光谷副城辐射带动江夏和鄂州、黄石、咸宁等地区,着力打造‘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世界级产业集群、生命健康国家级产业集群,车谷副城辐射带动蔡甸和仙桃 天门、潜江及洪湖等地区,重点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产业体系,临空经济区副城辐射带动孝感、随州等地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健康食品、数字经济等产业,长江新区副城辐射带动黄陂、新洲和黄冈等地区,着力构建以生命科学和大健康,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这样一个格局,这个是非常适应现代的特大型城市都市圈城市群发展的规律的,因为上海也提出了1+5的战略,就是除了核心城市之外,有副城的形式作为对外联络的抓手 ,武汉已经形成了很好的产业基础,我们可以把一些与我们的核心产业相配套的、相辅助的其他的中小型的企业布局到其他的附属城市中去。”

辐射带动城市圈,需要武汉下大力气,实现“主城做优、四副做强”的目标。紧扣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优化区域产业布局要求,武汉也从空间维度梳理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每个区明确了主导产业,其中中心城区不超过3个,新城区不超过4个,功能区不超过6个,确保主导产业的集中度。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武汉市的各个区,以前它在产业的规模上面,产业的布局上经常出现雷同化,其实这个是不利于我们全市的发展的,这次的产业的地图应该是既看到了基础,也看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武汉做强自身,需要向产业要实力。“重点产业空间布局图”聚焦20个重点行业,形成30余张图表,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平台与空间布局显示清晰。

武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余功豹:“以‘965’产业体系作为总体框架展开,聚焦9个支柱产业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5个未来产业及100个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细分领域。”

以9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光芯屏端网为例,通过地图可以看到,目前武汉在光纤光缆、光器件、光模块、存储芯片、新型显示、智能终端等领域,已集聚近300家重点企业。

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武汉产业地图》编制课题组负责人袁圆:“这些企业与国家重点关注的芯片,5G等战略领域和卡脖子技术环节充分契合,也为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从产业空间规划图中,我们还可以看出目前光芯屏端网,已形成一核、一带、一配套的基本空间格局,东湖高新做研发制造,临空港与经开区专注大数据与云计算,青山区发展光芯屏端网的新材料、气体等配套产业,立体布局,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围绕965产业体系,目前,武汉已形成9大支柱产业强链、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补链、5大未来产业延链的产业发展态势。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首先我们在第一方阵中,一定要有一批强链型的产业集群,包括了我们的光电子信息、汽车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第二块我们实际上叫做补链型的,补齐链条中的这种缺环,第三个方阵我们讲到的是延链型,就是有很多的产业它已经在湖北开始萌芽,但是它是以单体的企业的方式存在的,必须将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上中下游联动起来。”

做大做强、辐射带动,武汉城市圈的壮大,也将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快速发展。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国家已经明确提出来要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武汉充分展现它的引领支撑作用,成为一个要素集聚的制高点,科技创新的策源地,也成为一个高新产业的引领地,最后将长江中游的三省大大小小的各类城市联合起来,把它形成一个庞大的经济群体。”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尚大原 李悦 陈芳芳 通讯员 周钢 程旭沛 责任编辑 张智美子)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