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武汉“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

武汉“十四五”规划纲要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4-30 15:47:06来源: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分享:

4月27日,《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发布。

美丽江城。

“十四五”有了“施工图”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纲要》是武汉市开启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依据《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十四五”有了“施工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专题研究、提出要求。市人大、市政协深度参与,给予了及时、有力地指导监督和大力支持。

2021年2月1日,《纲要》经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会后,我委按照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委员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4月23日,市人大授权正式全文发布。

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纲要》分三大板块17章

据了解,《纲要》以章、节形式展开,分三大板块17章62节,设置了32个专栏,共约7.5万字。

第一板块:包括第一章。主要是分析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提出发展目标,即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第二板块:包括第二章到第十六章。按照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对照“八大战略”(科技创新、区域协调、双循环发展、产业振兴、生态文明、交通支撑、高效能治理、和谐稳定等八大战略)展开15项重点任务。

第三板块:包括第十七章,主要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强化项目支撑、凝聚社会共识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谋划智慧城市建设。

谋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围绕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纲要》就是目标和任务。一是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畅通创新策源“最先一公里”和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以“179”为抓手(一个东湖科学城、七个湖北实验室、九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中心三高地”(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产业创新高地、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行“三大计划”(支柱产业壮大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现代服务业升级计划),发展“五型”经济(服务经济、头部经济、枢纽经济、信创经济、流量经济),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965”现代产业体系(9大支柱产业集群:“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先进基础材料、智能建造、商贸物流、绿色环保、文化旅游、现代金融;6大新兴产业领域:网络安全、航空航天、空天信息、人工智能、数字创意、氢能;5大未来产业方向:电磁能、量子科技、超级计算、脑科学和类脑科学、深地深海深空)。

三是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数字武汉。围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构建良好数字生态。

四是强化“一主引领”龙头作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落实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培育武汉都市圈,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全面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强化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作用,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发挥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支点作用。

五是开拓市场空间,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加快“三港两站”(三港:空港、水港、陆港;两站:汉阳站、天河站)和“五型”(港口型、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打造消费升级集聚地、国际消费承接地、线上消费结算地、投资目的地。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六是坚持更大力度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人、地、钱、技、数等要素市场化改革,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推进“五减五通”(五减: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五通: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一网通办”“全城通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

七是统筹推进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健全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一城三圈三枢纽”(一城: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城市;三圈:武汉城市圈1小时通勤、长江中游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综合交通网;三枢纽: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门户、铁路客货运双枢纽、港口型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攻关、织网、搭台、应用等新型基础设施“四大行动”,实现交通网、能源网、设施网、信息网“四网密布”,构建既有“路桥轨”又有“网云数”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八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高起点规划城市,高标准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九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武汉样板。以“四个三”为新引擎(三产融合:一二三产业;三业联动:精致农业、龙头企业、品牌农业;三乡工程: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生共建:生产、生活、生态),以实施“新城拱卫、街镇繁荣、村社美丽”工程(新城指的是蔡甸、纸坊、金口、前川、盘龙城、邾城等;街镇包括微中心、特色小镇等)为城乡融合发展新抓手,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十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文化五城”建设(读书之城、博物馆之城、艺术之城、设计创意之城、大学之城),优化“一核、一轴、两带”布局(一核:长江文明之心;一轴:长江文化轴;两带:长江北片“文化商贸融合带”、长江南片“文化科技融合带”)。

十一是坚持生态优先,努力建设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锚固“两轴两环、六楔多廊、北峰南泽”的生态框架,加快“城市三道”建设(城市风道、水道、绿道),实施“三大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十二是全面提升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推进“两体系三工程”(高质量教育体系、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基础教育优质扩容工程、健康武汉建设工程、养老服务重点工程),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少”突出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十三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打造“五网五圈”(城市应急处置网、公共卫生防护网、基层社会治理网、矛盾风险化解防控网、城市精细管理网;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公共活动圈、12分钟文体圈、中心城区10分钟、新城区12分钟医疗急救圈、交通出行圈)的公共服务体系。

十四是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实施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八大工程”(健康幸福保障工程、创新驱动发展工程、基层治理创新工程、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先进文化点亮工程、平安武汉创建工程、依法治市示范工程、党的建设保证工程),全面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十五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增强城市安全发展韧性。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