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让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更加深入人心

武汉市开展节能降碳“四进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26 09:34:22来源: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分享:

“小朋友,请问你知道为什么要节能降碳吗?”“这个我还真的不知道,您能给我科普一下吗?”这是8月25日武汉市节能监察中心张林林主任在江岸区田园社区与一位小学生的对话。

8月23日至29日是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由此也拉开了今年武汉市节能降碳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四进活动”的序幕。

节能降碳就是造福人类

张林林介绍,日常生活中,人们呼吸、吃住行等不可避免地会伴随着二氧化碳的产生。据测算,每人每天呼出二氧化碳912克,我国每人年均排放量为2.7吨。另外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都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碳排放会导致全球变暖、气候异常,也会给地球和人类带来灾难。

“只有通过节能降碳才能改变这一窘境,因此说节能降碳既是呵护地球,也是造福人类,你听懂了吗?”张林林说。

“叔叔,我听懂了,我也要做名节能降碳小卫士。您能给我一本宣传册吗?我要带回家告诉父母,带到学校告诉身边的同学。”三年级小学生张明芳开心地说。

践行节能降碳理念就是助力绿色发展

张林林告诉记者,节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支撑,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必然选择,更是培育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这就是践行节能降碳理念的根本所在。”张林林说。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武汉市节能降碳宣传活动以线上“云”活动为主,在线上开展节能云视界、节能云课堂、技术云展示、活动云分享、趣味云闯关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能降碳主题活动。还将通过官网、官微等新媒体持续发布节能宣传周国家、省、市活动动态。

目前,全市各区各单位已经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节能降碳这一主题,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组织云直播和云访谈节目,倡导节能减排,低碳出行。

张林林说,企业是节能降碳的主体,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的追求。因此,必须倡导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全社会厉行节约、珍惜粮食、“减塑”简约生活,共建共享绿色低碳的美好生活。

“四进活动”夯实节能降碳根基

据了解,今年武汉市线下活动主要开展节能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四进活动”,宣传节能法规、普及节能知识、倡导低碳生活、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力争做到节能降碳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目前,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学校开学后还将宣传延伸到课堂。

为了有效推进节能降碳,目前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区结合行业和地区特点,正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张贴海报、发放法律法规单行本、节能小窍门册页等宣传资料100000余份;赠送公益宣传伞、节能感应灯等2000余件;举办节能技术、产品展示推广活动10余场;积极引导培育节能低碳理念,提高居民节能意识,夯实节能降碳根基。

张林林介绍,去年武汉市单位GDP能耗下降5.25%,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节能双控目标任务。节能降碳人人有责,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应当共同扛起责任,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调好经济、低碳、能源、环境等因素之间的相互平衡,有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进一步理顺能源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引导调控消费需求,促进全市节能双控目标的顺利完成。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在线监测、预警调度、监察执法、节能新技术推广等工作,合力推进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为“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做出积极贡献。”张林林说。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