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武汉市发改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总结


发布时间: 2015-03-02 13:12:00来源:字号:[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492号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的要求,我委认真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4年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4条,主要是制发的规范性文件、有关政务活动、重大项目信息、工作动态及涉及群众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我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也未出现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二)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年依法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进行回复,没有未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受理区发改委信息公开行为引起的行政复议6件,2件维持;2件因申请人撤回申请,终止复议;2件未审结。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规划网站信息公开专栏

在《武汉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指导规范(试行)》指导下对政务网站进行了改版,将公开相关栏目整合为“信息公开”专栏并占据主页最醒目位置。按照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栏目进行了整合,还开设了“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财政专项资金公开信息”、“部门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武汉市“十三五”规划大家谈”等公众高度关注的小专栏。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最大限度地把最新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和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及时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和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对外公布;将信息公开工作与贯彻行政许可法相结合,与转变行政职能相结合,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属性,做到及时稳妥,准确公开。

(三)做好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公开工作

我委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工作,按照市清规办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委领导高度重视,明确该项工作分管领导,落实承办处室。委内各业务处室依据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规定,全面认真开展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理登记工作。在清理过程中,我委严格按照要求,对每项权力、服务事项进行列表、登记、修改。与市监察局、市编办、市法制办等部门反复沟通,修改,商确规范权力依据,办理条件、期限、所需提交材料等内容。最终确认我委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71项,具体为行政许可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5项,行政处罚1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监督检查17项,行政服务23项,行政备案1项,专项资金5项,其他权力11项。

由于我委的细致认真工作,其清理结果得到了市清规办的肯定,将我委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清理结果汇编成册,作为样本上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报市人大审议。8月在制作权力、服务事项的外部流程图阶段,我委严格按照武政办149号文件规定,认真组织实施,仔细编制,其工作再次得到市清规办认可,将我委的外部流程图又一次作为样本上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报市人大审议,通过清理,全委职权更加规范、公开、透明,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四)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制定长效机制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明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和具体分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方式、时限及追责措施,制定工作流程图,确保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保证所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以社会关注度高、涉及公共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信息公开的内容细则,逐步形成信息公开的工作规则。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政务信息公开行为。修订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以全面提高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主要改进措施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但在信息化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我委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升的地方。未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以及涉及我委的71项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逐项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在安全保密的基础上,全面及时公布发展改革工作的各项信息,使公众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改革工作动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公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享受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同时,加强对委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树立执政为民理念、为民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的高度去认识,切实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按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提升、及时准确的要求,建设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关闭 【打印此页】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