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长江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 2019-03-15 05:25:00 来源: 字号:[ ]分享:

问: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并视察长江两岸的生态环境。为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武汉近年来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呢?

答:近年来,武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四水共治”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安澜、清洁、绿色、美丽、文明长江五大保护行动,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长江武汉段水质稳定保持优良,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岸线综合整治,搞好生态保护和修复

1、开展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2016年至今,共取缔(拆除)关停227个码头,完成复绿面积210万方。2018年底,又启动两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行动,对长江、汉江核心区内的103个码头、189艘趸船进行拆除、迁移和集并整合。长江干线全面禁止采砂,同步规划建设7个长期砂石集散中心和10个临时砂石集散中心。这些措施实施,确保了长江的安全,保证了岸线资源利用合法依规、有序高效。

2、建成百里江滩公园。全市三环内规划建设长江、汉江江滩102公里,目前已建成江滩公园长度58余公里、面积670余万平方米。两江四岸江滩突显防洪、生态、景观、休闲四大功能,使曾经的险滩变成市民休闲的乐园。青山江滩成为我省首个“海绵”江滩,2017年荣获全球C40“城市的未来”奖,2019年2月14日,入选2018~2019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武汉江滩年均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在武汉市最具魅力的10处景点中位列第一名。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参观,并给予高度赞扬。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视察途经青山江滩,对江滩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武汉江滩作为全国最大的城市滨江公园,让百年水患变为城市风景线和城市会客厅,成为河道水域岸线治理的典范。

3、搞好生态保护和修复。东湖绿道一、二期建成开放,形成百余公里长的世界级环城中湖绿道体系。对取缔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的同时,及时进行复绿200多万平方。新改建各类公园81座,植树造林4.5万亩,建成绿地2万多平方公里。

(二)全面防治污染,提升河湖水质

1、强力防治工业污染

2、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3、启动水体提质攻坚战

4、首创全国长江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办法。

5、不断完善河湖长制。

6、全力推进治水项目。

(三)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示范

我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申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2018年5月17日,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明确武汉、九江和崇明三地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组织编制《武汉市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实施方案》,突出武汉“四水共治”和科技创新两大特色,以五大示范先行区和重大项目作支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发展示范。2019年1月27日,国家长江办正式批复。目前,我们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绿色发展示范,力争尽快形成可复制的“武汉经验”,在长江经济带全面推广。

问:除了全面退渔、全面截污、全力清淤等努力修复水环境的措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否也倒逼武汉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呢? 

答:近年来,我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深入实施“五大保护行动”,全力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了不少减法,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压缩钢铁等高耗能产业,禁止新建高污染项目,严控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对化工企业“关、改、搬、转”等等。同时,我们加快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2个世界级万亿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等4个国家新基地,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武汉发改委如何与其它相关部门与单位精诚合作展开工作的呢?

答:我市成立了全市长江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意见》,统筹全市力量,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市长江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督促各区各部门落实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任务。各区、各相关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我们也注意强化社会各方面在长江大保护中的责任,引导市民共同参与保护母亲河,凝聚起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强大合力。目前,全市民间河湖长达200多人,志愿者600多人。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