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区风采

助推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武汉基金产业基地落户汉阳


发布时间: 2021-06-23 15:48:00来源:湖北日报字号:[ ]分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黄璜

“在长江之畔、鹦鹉洲头,架起资金桥梁,引入金融活水。”日前,武汉基金产业基地落户汉阳,首设15亿元政府产业引导母基金,并发布支持基金产业高质量发展“黄金十条”,助推武汉打造“五个中心”之一的区域金融中心。

首设15亿政府产业引导母基金

出台“黄金十条”支持基金发展

基金展厅、会议中心、商务洽谈区、共享办公空间……走进1.1万平方米的武汉基金产业基地,6层楼的空间布局里,功能划分一目了然。

“硬件”优越,“软件”硬核。揭牌仪式现场,汉阳出台《武汉基金产业基地“黄金十条”政策》,从基金募投管退等不同阶段,全方位给予基金发展政策支持。同时,在“黄金十条”基础上,设立15亿元政府产业引导母基金,重点投向符合汉阳“1+6”产业方向的企业。

对规范运营一年的私募基金管理企业,按照其实缴资本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2000万元;私募基金的实际募资规模达到一定门槛并规范运营一年的,最高给予1500万元奖励;国内外上市企业或其绝对控股子公司、大型国有企业,自本政策实施日起,在汉阳区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并规范运营一年的,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

“这一系列奖励政策的分量,是新兴城市中力度最大的。”现场,15家私募基金和金融机构现场签约入驻,入驻企业之一复朴投资董事长赵军说,“对于基金这种直接投资方式,没有政府的支持,是很难发展壮大的。武汉在汉阳打造全市基金产业基地,不仅形成抱团效应,更成为一个灯塔,让所有创业企业都知道到哪里来找资金,这具有很大的示范作用。”

打造全省基金产业高地

力争2025年破2000亿元

“十山六湖”星罗棋布,高山流水传唱千年,“汉阳造”闻名于世,4条地铁通达三镇,12座桥梁横跨两江,即将开工建设的汉阳高铁站,将成为串联全国东西南北大动脉的重要节点……人杰地灵、交通畅达的汉阳,目前常住人口已近百万,10年净流入25万人,居武汉中心城区第二。

“投资机构落户,尤其看重地理环境、产业基础和人才聚集。”现场签约落户企业清科创业董事长倪正东表示,汉阳不仅自然环境美,营商环境更优,“从第一次与汉阳区政府洽谈到今天落户仅两个月,这是名符其实的‘汉阳速度’。”

清科创业是中国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与中国股权投资领域众多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覆盖了大量优质的行业核心资源。此次,汉阳区政府携手清科创业共同运营武汉基金产业基地,提供基金一站式服务,全程帮办代办包含:注册落地、银行托管对接、登记备案辅导等。在各项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半天即可注册完毕。

谈及落户原因,赵军表示,与汉阳的地理位置、人才聚集尤其产业定位密不可分。汉阳“1+6”产业布局,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大健康、工程设计建造、汽车后市场、智能制造、金融商贸、会展文旅等六大优势产业突破发展,是复朴投资落户汉阳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个定位非常有战略意义,也与我们公司的定位不谋而合,区域发展应该各有特色,避免重复建设。”

“在全市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新征程中,汉阳区坚持错位协同发展思路,聚焦助推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谋划确立了以基金产业为特色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汉阳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汉阳区将对标全国一流,持续优化配套政策,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规范化经营,引进更多基金管理公司和专业人才团队,力争今年底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00亿元,明年突破300亿元,2025年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省基金产业高地。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