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加速重振的武汉热度不减


发布时间: 2020-08-17 09:33:11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特别峰会刚一结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行就赴京拜访国家有关部委和央企,沟通对接相关事项,争取支持合作。

上一周,武汉很热。天气热、人气旺、发展热。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特别峰会、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大会、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四场活动堪称城市盛事,上千名企业家聚集武汉,为武汉重振加油助力。

一周时间,这样的活动密度、活动规模,在武汉历史上不多见,当前在国内也罕见。罕见的现象透出强烈信息:疫后重振的武汉,魅力不减、热度不减。

企业家聚集到哪里

意味着哪里的发展更有前景

上一周的武汉,可以说是中国企业界的群英会。响应总书记号召,企业家们纷纷来汉为武汉发展“搭把手、拉一把”。

8月12日,2020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武汉特别峰会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300余位商界翘楚、学界精英相聚一堂。18个重磅项目现场签约,为武汉经济重振“加码”。

8月11日,国内顶尖的汽车行业论坛——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汉开幕。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动力电池大王曾毓群等“中国大半个汽车圈”的一把手齐聚武汉,不少企业家表达了投资武汉的意向。

8月11日,“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大会在汉举行。南存辉、刘永好、陈东升、郭广昌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家参会。30个现场签约,投资金额1166.5亿元。

8月8日,武汉重启后引进举办的首场大型巡回会展活动——第十四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在汉举行。

其实,不光是这一周。据不完全统计,自4月8日武汉重启以来,来汉考察、洽谈的国内外一线知名企业家,已不下50人。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陆东福,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丕恕……

长长的名单,无法一一列举。

这4个月来,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多位企业家,不止一次来汉。

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形成的武汉机遇,企业家对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情怀,还有武汉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奋进状态,让武汉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争相考察、投资的热土。企业家聚集到哪里,就意味着哪里的发展更有前景。

看好武汉“初心不改”

以实际行动为武汉“加码”

历史上,武汉因工而兴、因商而盛,素有“货到汉口活”的美誉。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的宝地。

在亚布力论坛上,市委主要领导向广大嘉宾这样推介武汉:“武汉是一道明亮的光,闪耀着创新和英雄气息,不断创造历史、推动进步;武汉是一座通达的桥,九省通衢、四通八达、通江达海;武汉是一座活力的城,科教资源丰富、高端人才聚集、产业基础雄厚;武汉是一幅美丽的画,青山绿水、湖广桥多、城湖相应;武汉是一首奋进的歌,正全力冲刺决战,实现浴火重生。”并发出“英雄帖”,希望企业家们继续看好武汉、投资武汉。

一周以来举行的四次盛会,充分展示了武汉经济发展的韧劲、速度、前景。经济界、企业界持续看好武汉——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认为,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武汉处在中国经济地理“弓形”结构弓箭的发力点上,“米”字形高铁网加上黄金水道,三重叠加,区位优势全国独一无二。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说,一季度经济遭受重创后,二季度单季打平。接下来,“武汉在全国还可能冲在第一阵营,这是可以寄予期待的”。

这一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迈胜医疗集团董事长田源表示,迈胜医疗将联合东湖高新区,推进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合作,创办迈胜研究院,研究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端医疗装备。

复星国际在汉签下汉阳健康文化蜂巢项目,把复星旗下的国际高端养老品牌“星堡”品牌首次引入武汉。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要抓住更多增量项目的机会,为武汉发展加把力。

这一周,一大批央企、民企表示愿增加投资,深耕武汉——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东风公司未来5年内将投资460亿元在汉布局包括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等在内的新业务。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说,蔚来电池资产公司计划在光谷注册成立,未来会以光谷为基地,继续加大在汉投资,以实际行动支持武汉发展。

武汉正如一位跃马出征的勇士

坚定踏上加速重振的崭新征程

上一周,城市热度有两个关键地点,一个是武汉,一个是北京。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拜访了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资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家部委、中央企业的相关领导。

拜访中,相关国家部委和央企负责人一致表示看好武汉发展,将支持武汉申报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大国有资本在汉布局、加快推进长江沿岸铁路集团总部落户武汉、在汉设立煤炭物流及交易中心、助力武汉打造能源清洁化城市等,全力支持武汉疫后重振。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国家部委和央企都积极对湖北武汉“搭把手、拉一把”,出台并落实一揽子政策,支持湖北武汉发展。

随着多项国家战略的聚焦实施和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的落实落地,武汉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当前武汉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疫后重振。

正如市委主要领导所说,“武汉正如一位跃马出征的勇士,充满自信、充满豪情、充满斗志,坚定坚毅地踏上加速重振、跨越发展的崭新征程”。

下一步,武汉将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城通办”,推行“秒报、秒批、秒办”极简审批,用足用好纾困资金等,发扬“店小二”精神,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构筑多点支撑、板块协作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加速推动疫后重振。

长江日报记者胡雪璇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