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增!增!增!武汉疫后重振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0-09-16 09:03:13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武汉遭遇百年不遇的重大疫情,冲击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全市上下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过,取得了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实现了二季度全市经济逆势反弹、单季打平,保持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重振成效好于预期。

9月的武汉
冲刺三季度正酣
武汉曾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眼”
如今是中国经济疫后重振的风向标
不负深情厚望
英雄之城奋力打造
“疫后重振武汉样板”

“增!增!增!增!再增!”东风公司最新发布统计数据,在4、5、6、7月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的情况下,8月份继续保持这一增长势头。作为武汉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凭借优异表现,成为全球低迷车市的一抹亮色。

以东风公司为代表,我市疫后重振结果好于预期。面对一季度重创,武汉搏杀二季度,取得单季打平的成绩。进入三季度,这种持续向好趋势越发明显。

东风L4级无人车在汉量产下线,市民尝鲜体验。记者高勇 摄

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市7月份经济社会活力继续保持恢复势头,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进口总额、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当月均为正增长,向好态势持续增强。

规模以上企业重振速度在加快,中小微企业也在逐渐走出困境。“小店恢复了盈利,多亏中银纾困贷在关键时刻拉了一把。”汉口北蔡明纬餐饮加盟店老板黄婷婷说,5月在“汉融通”平台提交相关信息,一天半就拿到20万元纾困资金,度过最艰难时期。

助力复工复产,武汉纾困资金不断加码,从200亿元到400亿元,再增加到600亿元,又增加到1000亿元。金融血液加速流向重振中的企业,上万家中小微企业拿到政策性纾困贷款,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元气”。

西班牙《世界报》记者实地采访武汉称,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已经恢复了与今年1月份之前非常相似的景象。自两个月前“解封”以来,武汉的“新常态”已经形成,目前几乎所有商店和餐馆都已经重新开门营业。

武汉疫后重振投资强度空前。全国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湖北武汉“搭把手、拉一把”。

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支持武汉政策。9月3日,科技部正式发布《科技部关于支持武汉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在这之前,交通运输部支持武汉积极申报交通强国试点城市;商务部支持武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布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24条措施;农业农村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卫健委决定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落户同济医院。

央企纷纷来汉加大投资。9月9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汉首发“中国电子云”,并将其全球总部落户武汉。继7月与武汉经开区签约落户华中区域数字产业总部之后,中国电子武汉数字经济领域重大战略布局再进一步。

据不完全统计,4月8日“解封”以来,绝大多数央企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加大在武汉投资意向。

“信义鲁商 走进武汉”大会现场。记者郭良朔 摄

全国企业家纷纷来汉洽谈投资。9月1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鲁商相聚武汉,共同参加“信义鲁商 走进武汉”大会,现场与武汉签约项目15个,涉及国企改革、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总投资241亿元。

这样的大型招商活动,自4月8日以来,武汉每个月都有,累计已有全国上千名企业家来汉参加各类招商活动,洽谈投资项目。

武汉疫后重振离不开全市各界倾力而为,全力作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共同努力,集中出现首发现象、二期现象、头部现象、总部现象。

在国家存储器基地,128层QLC闪存已成功研发,首次实现与国际同行的齐头并进。记者高勇 摄

4月13日,武汉“解封”仅5天,长江存储最新128层QLC 3D NAND闪存,宣布在汉研发成功,这是全球首款128层QLC闪存。“从64层量产至128层研发成功,仅相隔了7个月,还有一半时间是在疫情之中。”长江存储首席执行官杨士宁表示,“这是数千名研发人员汗水的凝聚,也是全产业上下游通力协作的成果。”

7月29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发布“岚图”汽车品牌战略,首款新能源概念车VOYAH i-Land全球首发。记者高勇 摄

华星光电柔性屏通过20万次动态折叠测试。记者高勇 摄

武汉疫后重振,像长江存储这样“首发”的不断增多。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发布“岚图”汽车品牌战略,高端新能源汽车全球首发,武汉华星光电实现全国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6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量产。

小米武汉总部新大楼。通讯员王峰 摄

首发在武汉,扩资也在武汉。小米武汉总部大楼新投入使用不久,小米、金山(武汉)总部二期战略合作协议即签订。大楼完成全面竣工,仅用了不到1年。“结果远超自己预期。”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说,将扩大建设规模,按容纳1万人规划,建成超大规模研发中心。

据悉,除了小米,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二期已开工,新型屏显巨头武汉天马,投资145亿元建设的二期项目有望投产。

小米武汉总部。通讯员王峰 摄

良好的发展预期,优质的“店小二”服务,越来越多企业在汉设立总部,不断有头部企业在汉创下“第一”。

上月,浪潮集团签约在汉设立华中总部,落地浪潮武汉大数据产业园,预计3年内扶持引进核心生态合作伙伴200家。近一个月来,新希望集团、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圣丰集团均确定在汉设立区域总部。

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暨创新中心。记者高勇 摄

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在全球布局的首个新兴市场总部最近在光谷启用。全球著名动力设备制造商康明斯在汉建亚洲最大研发中心。全球领先、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迈瑞医疗将唯一“全球第二总部”放在武汉。

武汉疫后重振,不仅有速度,更有质量。在全力推动疫后重振中,武汉加快培育新动能,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9月1日,由武汉市与华为公司共同建设运营的“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启用,计划到2025年建成产业生态完善、核心技术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竞争力较强的鲲鹏计算产业示范区。

“鲲鹏”展翅、一跃千里。以造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标杆城市为目标,武汉连续发布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促进线上经济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高位布局,从顶层设计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9月1日,位于光谷未来城的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启用。记者高勇 摄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愿意全力发挥在数字技术和商业上的优势,助力武汉发展。”腾讯公布的一揽子在汉投资计划,将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全方位助力武汉数字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据统计,数字经济国内百强企业中,在武汉落地项目的企业已近40家。这些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扎根武汉,推动“光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武汉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记者高勇 摄

华星光电、天马和京东方三家屏显行业千亿级航母,带来5条产线齐聚武汉,武汉成为国内首座聚集国产面板三大厂商城市。三厂商在汉投资累计超1350亿元,按照显示面板的产业拉动效应通常为1:10,意味着这可拉动上下游万亿元投资集聚。

6月23日,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隔离走廊上一名工作人员经过t3项目彩膜生产线。记者高勇 摄

作为北斗导航定位芯片研发者,武汉梦芯科技有限公司的“启梦”芯片以及搭载该芯片的各类模块,广泛应用到汽车、船舶、共享单车等各种应用场景上。

“武汉造”联想“MOTO刀锋”全球首款折叠屏5G手机。记者何晓刚 摄

拥有近1.2万名员工的武汉产业基地已成为联想全球最大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自建成以来,累计实现出口额265亿美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是不折不扣的“出口顶梁柱”。 

两名工作人员在光谷生物城的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工作。记者金振强 摄

市科技局介绍,目前,“光”产业正在谋划建设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芯”产业围绕国家存储器基地,加快建设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努力争创国家半导体三维集成制造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芯片技术创新中心。“屏”产业正在谋划推进长江新型显示产业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性能最优的高端显示面板研发生产基地。“端”产业正在谋划建设国家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开发教育、交通、安防、家居等领域智能终端产品,推动智能终端产业加速发展。“网”产业依托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不断提升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下一代互联网接入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功能,推进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广泛应用。

“到2025年,建成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完整创新链条、强大辐射效应、国内领先水平的十大高端产业集群。”新发布的《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5)》明确提出。

武汉疫后重振

有速度

更有质量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