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坚持发展为要全力推动经济疫后重振


发布时间: 2020-09-14 09:59:04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当前, 武汉坚持发展为要,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抓好动能转换、扩大有效投资扩大内需,全力推动经济疫后重振、浴火重生。

■ 千亿元纾困资金向市场主体“输血”

助力复工复产,武汉纾困资金不断加码,从200亿元到400亿元,再增加到600亿元,又增加到1000亿元。金融血液加速流向重振中的企业,促进经济快速恢复“元气”。

“武汉农商行工作人员来店里两趟,没有任何抵押,贷款就到账了。钱虽不多,但确实帮了大忙。”吴冬初是硚口区中山大道上一家餐馆的老板,受疫情影响,停业8个月没有开张,银行发放的6万元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武汉有超过130万户的市场主体,90%以上是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他们抗风险能力弱,信用数据缺乏,可抵押物少,传统的银行融资方式难以惠及。复工复产中,不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喊“渴”。

贷款财政全贴息,风险财政全兜底。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武汉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20亿元政府担保基金、2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下功夫让各类市场主体“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

“通过提供政策性担保贴息贷款,武汉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有所改善。”市财政局负责人11日表示,下一步还将鼓励全市金融机构加大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力度,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

■ 全市近20家工研院齐发力

可在防汛中发挥强大作用的水下机器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纳米光刻系统、可用于杀菌消毒的OLED有机发光材料……走进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这里的科技创新技术已经实现成果转化,不少都已经产生产业化效益。

武汉优炜星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制造中国自己的半导体紫外芯,创办时曾一度遭遇困难,因为在武汉找不到小批量代工厂家。武汉光电院获知后,利用其“高端电子组装”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了问题——专为初创企业的研发、产业化试验服务,即使一片样品也能生产,而且可以随时进行修改、迭代。光电院“孵化”后,优炜星很快以415%增长率入榜“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企业”。

市科技局介绍,我市大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去年又组建了中科医疗、高德微机电、中科先进技术、哈工大机器人等4家工业技术研究院。全市目前已有近20家工研院成为推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重要力量,相关经验得到中央改革办的充分肯定。

未来,我市还将深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促进产学研融通创新。

■ 用“营商软环境”拉动“有效硬投资”

8月31日,中电(武汉)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龙大海来到武汉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签领了公司营业执照以及政府买单免费刻制的3枚印章。

“开办过程比想象中顺利很多。”龙大海说,公司总部设在北京,经常需要出差全国各地。审批人员专门拉了一个小群,通过微信协助制订预审材料草稿,审核通过之后他只需要去北京总部一次性签字盖章,顺利实现了“一次办”。

半个多月前,武汉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在汉南纱帽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个总投资达19.1亿元的项目同时开工建设。“我们前段时间拿到施工许可证,与传统审批流程相比,‘承诺制’改革真的大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福星精工欧拉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福新介绍说。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武汉经开区把企业关注度高的施工许可证核发、工业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列入企业承诺事项。一般工业项目能够实现“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可开工”,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审批效率,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受益,改革力度达到全国一流。 

■ 全市逾50项活动助力消费力释放

9月10日开始,武商集团6000万元的消费券陆续发放,覆盖旗下12家购物中心、百货和70家超市门店。这也是疫后,武汉实体商业与主流互联网平台联手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的创新模式,在国内商界尚属首创。

紧接着,9月11日起,武汉本土龙头企业——中百仓储接棒面向大众发放500万元中百消费券。

拉动消费、扩大内需已经成为地方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尤其是在冲刺全年增长目标背景下,武汉结合三、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密集出台措施,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人气,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作为仲夏消费季的延续,9月8日,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湖北(武汉)金秋欢乐购物节启动,阵容庞大的金秋欢乐购物节将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更火热。

据武汉市商务局介绍,2020年武汉金秋欢乐购物节主要包括“家装家电焕新节”“开学季 欢乐购”“黄金周抽惊喜卡”“绿色餐饮 放心消费”“青春潮购之旅”“双节同庆欢乐购”六大系列活动,目前参与活动重点企业、重点活动56个。

(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陈诚 邓志鹏 孙珺 通讯员黄志敏 张敏)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