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倾听人民呼声 汇聚人民智慧

75万人次“网络议政厅”建言武汉“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20-09-27 09:16:55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9月25日,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网络议政厅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甦 高萌)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9月25日上午9时-11时30分,武汉市政协联合长江日报·长江网举办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网络议政厅活动,问计于民、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活动现场,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民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市民网友线上议政互动,75万人次网上参与讨论,留言达1600多条。“十四五”规划是衔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实施好这项规划,对武汉加快疫后重振、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在“网络议政厅”现场,来自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经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市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答疑、回应、交流。活动还首次邀请市民代表参加。大家围绕“武汉发展目标与战略定位”“加快推进5G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美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之城规划建设”“长江两岸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展开互动。

据悉,市政协将对网友的留言和意见进行梳理和归纳,并形成专题报告,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吸纳。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甦)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如何?未来武汉发展目标与战略定位怎样?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省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上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已研究发展规划的基本思路;第二阶段,起草发展规划(框架),目前正加紧研究编制,预计今年10月底前后完成;第三阶段,起草规划草案,年底前依据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完成起草发展规划草案;第四阶段,依法审查批准,2021年底前完成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审批发布。

对于“十四五”时期武汉发展目标与战略定位,国家、省、市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了《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开展推进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年度检查,并将从九个方面重点聚焦:

聚力国内大循环,激发市场活力和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中部强大内需市场引擎;

聚力发展现代产业,促进数字经济、线上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全国经济中心功能;

聚力动能转换,完善产业创新生态圈和技术创新生态链,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

聚力对外开放,增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和口岸平台作用,打造国际交往中心;

聚力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

聚力高效能治理,践行人民城市治理理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聚力生态文明,彰显大江大湖魅力和“两型”社会特色,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聚力文化发展,展现“英雄城市”精神和汉派文化之美,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市;

聚力民生事业,兼顾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建设幸福城市。

[ 现场 ]

网友期盼美好生活 部门实招回应关切

“网络议政厅”人人都能直接参与城市的“众人之事”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高萌

两个半小时,75万人次互动参与,1600条网友留言……9月25日的“网络议政厅”活动,吸引网友热烈讨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市民网友线上议政互动,围绕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计献策。

现场,网友的建议和疑问,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职能部门拿出干货满满的硬招、回应关切的实招,让网友们倍感“暖心”。一名网友点赞“网络议政厅”:“以前我们留言,或多或少是为切身利益的小事,今后我们留言,可以直接参与到城市的‘众人之事’。”

■ 直面发展短板,聚焦改善社会民生

“‘十四五’规划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武汉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力补短板?”面对网友“693685zy”提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直面短板。

她表示,生态环境方面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艰巨,改善大气和水体质量任重道远。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与同类城市相比仍然偏低,教育、医疗等优质资源分布不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这些都是我们要努力改善的,争取加快补齐短板”。

■ 引导城市天际线“曲线”生长 

网友“fuqian0058”提问:“作为武汉市民,很想了解武汉的建筑高度和城市天际线是如何控制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作了相应回答。

该负责人介绍,为引导城市天际线“曲线”生长,塑造多元且富有层次变化的城市天际线,在规划方案中需考虑丰富建筑层次、营造多元的公共空间,避免用地功能单一化,充分利用植物、山林、水体等自然要素结合设计改造柔化建筑边界,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天际线。

■ 百里长江碧道将纳入“十四五”规划

“规划建设百里长江碧道,要坚持亲水、亲绿、亲民。”针对网友“majia1h”关注的未来我市将如何加强长江两岸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给予回应。

他介绍,武汉将依托东湖绿心、两江四岸绿化,加快打造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开展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岸线整治等工程。同时,以“大江大湖”为水文化载体,建设百里沿江生态文化长廊,加快长江绿道、三环线生态带等慢行系统改造,建设形成长江碧道,“让老百姓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 建设1万张平战结合的传染病床位 

网友“双哥666”提问:“在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我们做了哪些改善以应对今冬明春可能会来的第二波疫情?”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网友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应。

“武汉现在是安全的。”该负责人介绍说,从4月8日“解封”以后,全市建立了多点检测和预防机制。从发热门诊来看,我市发热门诊量发热病人相对疫情之前已经减半,“这也得益于老百姓都养成了好的生活习惯。”

他透露,接下来,武汉将建设1万张平战结合的传染病床位、63个医院的发热门诊,今年还将建设好45个基层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

■ “十四五”宽带网络将覆盖全市中小学 

网友“semoctober”线上提问,聚焦“入学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时回应,“十四五”期间,将推进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新、改、扩建工程,计划按照每年不少于30所、5年不少于150所建设。梯度推进180所中小学建设,力争每年新建20所学校,“十四五”期间达到100所,有效扩大中小学学位,缓解入学矛盾。

同时,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的高宽带网络,班均带宽逐步达到100M。

■ 武汉叫响“5G先用先试城市”

“2019年是我市5G建设开局之年,2020年是我市5G建设决胜之年。我们要叫响‘5G先用先试城市’。” 面对网友“Alex0822”关注的5G建设问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基本实现5G三环内连续高质量覆盖和新城区重点覆盖,其中移动实现四环内和周边乡镇连续覆盖,5G覆盖区域接入体验良好率达99.2%。

她表示,围绕市民上网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将5G宏基站、微基站、汇聚机房全面覆盖等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实现“全市一张图”。

■ 推进历史文化之城建设

网友“木头人0204”提出,近几年来,把武汉打造成为历史文化之城的呼声越来越高,具体如何实施?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解答。

他介绍,“十四五”期间,将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彰显城市特色的博物馆;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打造一批红色文化精品展览,彰显英雄城市魅力;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维修一批重点文物;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擦亮一批文化旅游线路。

■ 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武汉样本

网友“冬瓜南瓜西瓜汤”提问,“十四五”期间,如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为广大网友在线画出“路线图”。

“武汉市坚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武汉样本。”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4个,截至目前,实施“三乡工程”覆盖行政村1585个,全市美丽乡村项目基本全部复工。

[ 建言 ]

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关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创响“乡字号”特色农村电商……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聚焦“十四五”发展

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9月25日,“网络议政厅”活动现场,为齐心协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省市政协委员就发展目标定位、顶层设计、健康武汉建设、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

■ 打造“新工业革命”武汉样本

“武汉市‘十四五’时期要打造‘新工业革命’武汉样本。”市政协常委,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邹薇建议,“十四五”期间,武汉要推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核心特征的“新工业革命”,建立现代化产业新体系,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产业强市、经济强市,GDP跨过2万亿、3万亿台阶。

省政协常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青说:“武汉位于中国中心,这是任何时代都无法改变的,科教、产业、文化、生态等优势明显。”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武汉要充分挖掘潜力,奋力成为中西部的龙头城市。

市政协委员,武汉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袁云光建议,武汉要更加注重产业发展的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和产业布局的聚集化。“比如,中心城区、新城区要谋划一批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像航天航空、氢能源、量子计算等,也要高度关注。”

■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关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

“切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主任朱宏斌在健康武汉建设方面提出建议,要特别关注基层卫生人才的培养,充分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性。

在生态保护方面,市政协委员、湖北大学副教授梅惠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与健康关系的预警研究,例如下水道水样、生态系统等指标的病毒监测和机理研究。

■ 将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十四五”规划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关国家前途、城市未来。”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魏静对教育事业发展提出建议。她表示,对于0-3岁儿童教育资源、职业学校应用型教育、特殊儿童教育,在“十四五”时期应予以重点考虑和谋划。此外,要将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十四五”规划,构建全方位大教育工作格局。

乡村振兴方面,市政协委员、蔡甸区政协主席胡朝晖则提出了一个全链条“发展蓝图”,他建议实施“四个一工程”,即“一网全覆”“一社一骨干”“一乡一品牌”“一链全溯源”,抓住新基建的机遇,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农村电商品牌。

[ 观点 ]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中心研究员吕德文:

从“半开门”到“开门”问策

老百姓更直接参与“国事”

9月25日,市政协联合长江日报·长江网举办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网络议政厅”活动,邀请市民网友围绕武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线上建言献策。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中心研究员吕德文说,问计于民的决策方式过去一直都有,但问计于民的方式和范围和现在有所不同。过去,五年规划编制采取“半开门”问策方式,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等征求意见建议,问计的范围是有限的;现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线上问计于广大网友,决策的开放性大大提高,问策模式也从“半开门”向“开门”发生本质转变。

吕德文认为,问策模式从“半开门”向“开门”的转变,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发达的今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加便捷、更加广泛的渠道参政议政,普通老百姓能更直接参与“国事”。过去,直接问计于广大群众的工作体量太大,技术上很难实现。但在互联网技术赋能下,问计于广大群众变得很方便,而且收集、处理、吸纳群众意见也更加便利。“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征求意见活动,是人民更好、更直接地行使当家做主权力的一个重要事件。

“变化的问策模式背后,不变的是我们党走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吕德文说。

(长江日报记者华智超)

“一个外地人来武汉想了解这个城市,他去看什么,看哪些博物馆、园区、景点很重要。文化产业的发展除了要保护、开发以外还要进行推广、营销,建议坚持举办一系列的节庆活动来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提高城市文旅产业的吸引力。”

——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传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它的内核、驱动力是对生态价值的转换,建议在生态单元内生态产品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以及生态效应的平衡上,我们要找对路径。水不光是水的问题、岸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的问题,要通过水生态修复把滨江的价值发挥到最好,在保护中求发展。”

——武汉二零四九集团、武汉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逸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首次邀请的市民代表是城市留言板“老粉丝”

“我对武汉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本次“网络议政厅”活动还首次邀请了市民代表参加。市民张秋实是城市留言板的“老粉丝”,他说:“网络议政活动凝民心、聚民意,大家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愿景做了一次很好的梳理总结,也分析了很多具体问题。我对武汉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35岁的张秋实目前经营着一家科技公司,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关注城市的发展,特别在留学回汉后,更能体察到城市的变化。

2017年,张秋实开始在城市留言板发帖,记者翻看他的网络建言记录,到目前为止,已达11页数十条。他陆续发布过江汉路应引进宜家迷你店等国际网红家具店、长江主轴亮化既要注重正面也要注重背面、武昌临江大道江滩一侧的电线应该入地等建议。

张秋实说,他的建议意见全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回复,“这样的互动给了我建言献策的动力,参加活动后,让我对网络议政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喜爱。”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

本版摄影: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何晓刚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