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新闻发布会召开,回应这些热点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09:46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字号:[ ]分享:

9月19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9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有关情况,并就媒体关注的经济运行和稳经济接续政策落实、四川能源保供、新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健康发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稳外资举措、生猪价格调控、都市圈发展、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情况介绍

孟玮:欢迎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9月份新闻发布会。我先向大家通报3方面情况,之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发用电情况

从发电情况看,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5.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月份发电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加快5.4个百分点。

从用电情况看,1—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4%,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0%、1.4%、6.1%和15.8%;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7%。

第二方面,关于投资项目审批情况

1—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4个,其中,8月份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802亿元,主要集中在社会事业、能源等领域。

第三方面,关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情况

自2015年以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已成功举办7届,开展活动超过2.2万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累计超过4.3亿人次。

第八届双创活动周已于今年9月15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周的主题为“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采用线下线上同步的方式举办。线下设合肥主会场和36个地方分会场,线上有云展览、云视频等板块,观众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查看。

今年的双创活动周有3大特点。

一是主题更突出。紧紧围绕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谋划举办各类活动。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启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创造超过200万个就业机会。此次活动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的160余个重点项目,很多是创业就业的先进典型。

二是主线更鲜明。通过各类特色活动,系统回顾双创发展历程,展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催生创新创业主体、激发发展新动能,创造新就业岗位的双创逻辑,进一步提信心、增后劲。

三是主体更多元。既有创新创业者风采展示,也有专家代表从理论研究视角总结双创发展成就;既有展示大企业融通创新的典型案例,也有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做法;既有各类部委、地方重点活动,也有预计超过1000场的线上线下活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开创新境界,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答记者问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8月份经济数据正陆续发布,请问如何看待这些指标情况?针对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19项接续措施,国家发改委将出台哪些具体的落实举措?

答: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主要指标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最近一个时期,在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推动下,各有关部门加力推进有效投资,第一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全部投放完毕。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前7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0.0%、8.3%,比前7个月分别加快0.1个、0.9个百分点。

二是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居民消费稳步恢复,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其中,汽车消费快速增长,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8月份汽车销量238.3万辆,同比增长32.1%。

三是工业生产持续恢复。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四是就业物价形势平稳。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尽管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但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和19项接续措施。

在有效投资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提高要素保障力度和效率,加快推动第一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着力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做好项目筛选和推荐,加快资金投放,督促地方抓住施工窗口期,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在促进消费方面,我们正加快研究推动出台政策举措,积极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消费加快复苏。

在助企纾困方面,我们将围绕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重点,加快推动出台一批政策举措,着力降低市场主体负担,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总之,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争分夺秒抓好各项政策贯彻落实,推动有关举措早出快出、应出尽出,尽快落地见效。

澎湃新闻记者:

今年夏季,四川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对电力保供形成挑战,请问国家发改委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另外,请问在全力配合做好泸定抗震救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

今年夏季,面对我国电力电量超预期增长,特别是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极端高温天气对电力保供的严峻考验,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和各地区、有关企业,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保电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较好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度夏用电需求。

在应对四川高温干旱天气、做好能源保供方面,一是跨区通道按最大能力支援。统筹调配全网资源支援四川,安排8条入川电力通道全部满送,单日最大支援电力达1200万千瓦,单日最大支援电量达1.32亿千瓦时。

二是全力保障民生用电需求。指导地方政府及时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应急预案,协调国家电网调集50台应急发电车紧急驰援四川,保障民生和重点行业用电需求。

三是全力做好天然气的供应保障。协调保障四川地区天然气生产供应基本稳定,保障燃气电厂发电用气充足供应。

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建立与四川省和有关能源企业的联系渠道,迅速了解震情灾情以及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抗震救灾相关工作。同时,持续开展煤电油气运保障调度,第一时间与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等单位和有关中央企业联系,密切关注灾情以及对煤炭、电力、油气、交通等运行造成的影响,指导做好受损电力设施抢修恢复和抗震救灾能源保供工作。截至目前,灾区供电已基本恢复,部分用户按照当地政府要求暂未恢复供电,已转移至安置点供电。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仍将密切跟踪地震灾损情况,同时,充分考虑灾区属于“三区三州”原深度贫困地区等因素,根据有关规定积极研究提出方案,支持受灾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下新高且出口势头较好,请问国家发改委怎么看待这一现象?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答:

今年以来,在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支持下,我国汽车产业克服疫情等因素冲击,呈现出恢复增长的良好态势,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比重达到22.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

从更长周期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关键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良好基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一是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政策体系。我国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形成了完善的科技、产业、财税等支持政策体系,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有比较完备的产业支撑体系。我国拥有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设备、基础材料等全产业配套能力,在产业规模、协作效率、配套成本等方面形成一定优势,为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产品研制提供了有效支撑。

三是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前我国汽车市场呈现消费升级态势,年轻消费群体对新技术、新产品接受程度高,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环境。

二是坚持“全国一盘棋”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的原则,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

三是鼓励企业充分依托我国产业基础,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四是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深化国际合作,鼓励中外双方企业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

南方都市报记者: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助企纾困。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请问当前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有哪些考虑?

答: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于11月前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聚焦社会反映比较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5个重点领域,坚决查处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借疫情防控违规设立收费项目、不按要求执行国家和地方已出台的惠企收费政策、收取明令取消的费用、强制捆绑销售、乱检查乱罚款等问题。

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制定印发水电气暖、行业协会商会、地方财经、公路水运、航空、铁路、金融等7个分领域整治方案和各地区细化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进度安排和责任分工。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强化政策宣传解读,营造严肃整治氛围。三是通过12381、12315等热线电话接受社会投诉举报,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征集问题线索。

目前,自查整治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已发现一批问题线索。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强化统筹调度,督促有关方面深入核查问题线索,部署开展全国联合检查抽查,坚持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零容忍”,严厉查处各类涉企“三乱”和不落实国家降费减负政策等行为。同时,针对涉企收费中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各方面建议,研究推动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此外,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要求,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缓缴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

封面新闻记者:

国庆假期将至,请问国家发改委在保持居民消费品价格稳定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事关群众基本生活,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国庆节日临近,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需求趋旺,叠加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地方出现强降雨天气等不利因素,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面临一定压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紧盯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需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督促指导各地采取加强生产、投放储备、市场监管等多种方式,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指导各地紧抓蔬菜生产、加强产销衔接、畅通运输配送,保障终端市场“微循环”顺畅、市场供应充足。采取平价销售、补贴流通销售环节、减免批发市场进场费等措施,促进价格平稳运行。

二是及时投放中央猪肉储备,指导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政府猪肉储备,投放价格低于市场价格,保障生猪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同时,指导各地适时投放成品粮油、蔬菜、鸡蛋等储备,增加市场供应。

三是鼓励重点骨干企业坚持诚信经营、带头保供稳价,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市场运行情况看,有关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近期成品粮油价格基本稳定,蔬菜、鸡蛋价格回落,猪肉价格总体平稳运行。

后续,我们将持续跟踪重要民生商品市场形势,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措施落地见效,保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为广大群众欢度节日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CGTN记者: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稳外资的举措。请问当前利用外资形势如何,将出台哪些政策措施?

答: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反复、乌克兰危机爆发、跨国投资疲软的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克服多重困难,实现了流量增、存量稳、质量升。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同比增速高于总体水平,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增速高于东部地区,外商投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有所改善;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对华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外资来源地更趋多元平衡。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存在一些影响外商投资信心的因素。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稳外资的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具体举措,以制造业为重点,从三方面着力,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

一是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便利外商投资企业商务人员往来;加强与外贸外资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主动对接,坚持一事一协调,保障运输通畅。

二是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抓紧推动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领域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支持制造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引导制造业外商投资企业国内梯度转移。

三是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组织实施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跨国公司投资和各地方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健全重大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机制,加快推进项目签约落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

国家发改委已于近日启动了猪肉储备投放工作,请问对今后一段时间国内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怎么看?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稳定猪肉价格?

答:

大家知道,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特征较为明显。今年以来,国内生猪价格经历了先跌后涨的过程,近期在每公斤22—24元区间波动,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最近一周猪粮比价为8.38:1,处于猪肉储备预案确定的6:1至9:1合理区间的上沿。

对于后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近日,我委价格司多次组织有关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各方分析认为,目前能繁母猪、新生仔猪、育肥猪存栏量均连续回升,加之天气转凉后育肥猪生长速度加快,以及企业冻肉库存处于较高水平、绝大部分将在年内供应市场,因此今后一段时间生猪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猪贱伤农,肉贵伤民”。国家高度重视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调控的目标就是促进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在上半年生猪价格低位运行时,国家连续13批次累计挂牌收储52万吨中央猪肉储备,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近期,为增加中秋、国庆等节日市场供应,我们会同有关部门投放了两批中央猪肉储备,近日还将投放第三批储备,并指导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猪肉储备。根据已投放数量和后期投放计划,预计9月份国家和各地合计投放猪肉储备20万吨左右,单月投放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投放价格低于市场价格。

考虑到当前生猪价格已处于较高水平,生猪养殖头均利润也明显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如果价格进一步大幅上涨,可能导致产能过快增加、后期价格大幅下跌,不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因此,今后几个月,国家生猪价格调控工作的重点是防范价格过快上涨。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紧盯生猪市场动态,结合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分批次持续投放中央猪肉储备,并督促指导各地同步投放猪肉储备,必要时还会进一步加大投放力度,并加强市场监管和预期引导,促进市场和价格平稳运行。

深圳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多个地方已出台或正在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请问国家发改委在推动都市圈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

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动超大特大城市和有条件的大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市县,缩小中小城市与超大特大城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有利于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利于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对稳住经济大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依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心城市,培育发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都市圈作出了部署。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都市圈的内涵及培育发展都市圈的目标任务。总体上看,我国都市圈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各地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发展阶段,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抓手,科学有序推动都市圈建设。

一是依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培育都市圈。都市圈是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与周边市县密切互动进而呈现出的城镇化空间形态。从城镇化发展规律看,都市圈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优势区域,需要充分考虑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依托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逐步培育。不能跨越发展阶段,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推动都市圈建设。

二是依据人口经济联系科学合理确定都市圈空间范围。都市圈形成的重要特征是城市间有密切的人员往来和经济联系,基本范围是1小时通勤圈。从地方已印发的发展规划来看,都市圈范围大多是2万多平方公里。各地在确定都市圈范围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做到集约高效发展,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三是把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市县共同发展作为培育都市圈的重要内容。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都市圈协同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向周边延伸、要素资源向周边流动、功能产业向周边疏解、公共服务向周边覆盖,更好带动周边市县发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地方培育都市圈的基础和条件,指导都市圈科学有序发展,推动都市圈中心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带动中小城市共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请问,国家发改委在治理商品过度包装方面有哪些目标和具体举措?

答:

治理商品过度包装事关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为治理过度包装问题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商品过度包装现象有卷土重来之势。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这个《通知》既彰显了新形势下的治理决心,也明确了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路线图、施工图。

《通知》明确了治理目标:到2025年,基本形成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体系,行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监督机制有效运行。月饼、粽子、茶叶等重点商品过度包装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通知》明确3方面11项政策举措,重点是“两强化一完善”。一是强化商品过度包装全链条治理。治理过度包装难以一蹴而就,也难以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来完成。《通知》紧扣各环节全过程,明确工作要求,形成治理合力。包括加强包装领域技术创新,防范商品生产环节过度包装,避免销售过度包装商品,推进商品交付环节包装减量化。二是强化监管执法。一方面,《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商品生产、销售、交付等环节限制过度包装配套政策;另一方面,突出重点,创新执法监督方式,聚焦月饼、粽子、茶叶、保健食品、化妆品等重点商品,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依法严格查处有关违法行为。三是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包括健全法律法规,完善标准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行业自律。

《通知》明确了各项政策举措的责任单位,要求加强部门协同、落实地方责任。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通知》部署,建立商品过度包装治理工作会商机制,加大对地方的指导、支持和督促力度,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完善配套政策标准,强化全链条治理,严格行业管理和执法监督,打好关键环节、重点商品过度包装问题“歼灭战”。

在这里,也希望各媒体加强舆论监督,加大治理商品过度包装的宣传报道,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