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排名全市第一

临空港“搏杀季”三变破局


发布时间: 2020-07-29 09:08:10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位于临空港经开区的荷贝克电源系统(武汉)有限公司3月份复工以来,直接拉动湖北省内30家供应商提前复工。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张柏路口,全球最大“中国屏”厂房——武汉京东方10.5代线液晶显示器项目厂房,一直绵延到临空港大道尽头。面积相当于5个鸟巢体育馆的厂房,一入夜,灯光全部亮起,整条路被照得灯火通明。    

厂房一侧,康宁10.5代显示玻璃基板项目与之无缝连接。作为京东方的配套项目之一,这里生产出来的玻璃基板,通过传送带直接送到京东方面板生产线。无人搬运,无需指挥,忙碌,却安静。

据武汉公布各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数据,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包括京东方在内的一批重点企业,前六月产值实现较大增长。

准确识变

中金数谷为“武汉战疫”提供技术支撑

雨后初晴,位于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焊接作业。这里是奇安信集团的华中总部项目,一周前,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网络安全领军企业登陆科创板。

“为大型政企客户提供远程网络监测和云上服务,是此次疫情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新机遇。”疫情期间,这家企业不仅未停工,还凭借一款名为“蓝信”的远程办公及远程签约一站式工作平台,吸引超过200家湖北地区企业加入,实现在线复工复产。

二季度最后一天完成交付的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静待投用。疫情期间,为“武汉战疫”“微邻里”等平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的中金数谷,其大数据中心运营后,将成为以云计算、超级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经营内容的信息化资源聚集与产业聚集地。

“随着‘新基建’的蝴蝶效应,新的应用场景诞生,网络安全建设需求还将进一步催生新商机。”对网安基地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而言,在疫情期间较往日更为繁忙,为企业进行大量的协调服务工作,预示着网络安全行业正在释放前所未有的经济动能。

“疫情在给区域经济带来短期冲击的同时,也要求我们准确识变。”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引导并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才能抓住线上零售、线上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来的机遇。

远程视频上市的良品铺子,早在4月销售额就已超过去年同期。良品铺子董事长杨红春把这份逆市上扬的业绩,归结于有政府扶持,有各大平台带货,也有企业全渠道运营的商业模式,顺应零食消费升级。“即使在危机中,也要不断前行,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科学应变 

“四两拨千斤”让政策落在实处

新沟镇街与柏泉街交会处,一栋外观大气的智能化生产新厂房,正在进行收尾施工,厂房隶属于武汉回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生产兽药的隐形冠军企业,几天前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获通过,这也是今年4月起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湖北首家通过审议即将上市的企业。

“不意外,他们重视科技创新,也是全区最早设立省级研发中心、博士站的企业。”在科经局相关负责人眼中,这家企业从落户临空港之初,就重视研发投入,年年具备全区科技创新专项扶持资金申报资格。

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科技小巨人奖励、研发费用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奖励……利用这些专项资金,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做大做强。据介绍,为缓解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冲击,区科经局加快了科技创新资金的落实工作,7月份完成了对第一批240余家企业的科技创新资金的申报、审核、拨付工作,支持企业数、资金额都超过去年全年,且时间大大缩短。

“疫情冲击下,企业最关心什么?一个是资金,另一个就是市场。”在临空港经开区科经局办公楼门口,张贴着一张区内企业互相采购名单,TCL空调器(武汉)有限公司的名字赫然在列。上月,这家企业成为东西湖区电子商城“空调机”入库品牌生产商上架,与地方福利院、医院、学校等成功对接,打开产品销路,当采购金额到达一定标准时,科经局还会给予相应补贴。“疫情带来冲击,更需要政府部门科学应变,让政策落在实处。”

目前,TCL还全面开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继续扩大市场。公司副总经理廖兰介绍,企业在年中跃升至53万套的产销规模,较2019年同期提升33%。

主动求变

签约项目多为疫情期间发掘的新项目

3月伊始,机器轰鸣,正在走访企业的区商务局局长代立春,闻声迈入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租赁厂房。

这家企业让他们嗅到了投资的气息。几名“85后”创始人从深圳起家,创办的3D打印机企业,产品销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最大B2C跨境电商平台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企业海外订单一路高歌猛进,海外仓备货常被抢购一空。

“在临空港租厂生产,不如在这里‘安家’。”区商务局有意请创想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就地投资建厂。而此时,另一地级市同样敏锐捕捉信息,甚至请到企业创始人的父母进行游说。

贷款贴息、过渡厂房租赁补贴、项目产值奖励,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奔赴深圳,企业最为关切的问题依次主动承诺解决。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投资一事水到渠成。据测算,该项目5年内可实现50亿元年产值,带动形成区域3D打印产业集群。

在招商引资领域,一家后劲十足的企业,如同一条活鱼搅动鱼池,引进一批朝阳产业企业,带来一池活水。

即将举行的2020武汉啤酒节前,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约500亿投资总额项目已经落定,涉及新能源、智能制造、高端现代服务业多个领域。其中大部分为疫情期间,通过线上交流、以商招商发展的新项目。

据了解,在2018年、2019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全年招商引资总额稳居前位。历年成绩不断清零、产业升级转型的压力,刺激区域不断求变。今年特殊情势下,招商人员主动结交企业“网友”,视频连线“云推介”“云招商”“云签约”,一些工作人员甚至常回复信息至次日凌晨,与许多企业成为朋友。

主动出击大而强、新而特、小而精,目前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另有70余个跟踪在谈项目,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近千亿元。

(长江日报记者黄金 蔡欣星 通讯员彭吉松 李文)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