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连续成功举办九届

武汉时装周见证“时尚之城”华美蜕变


发布时间: 2020-11-11 09:38:05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2020武汉时装周以“爱‘尚’武汉”为主题,两届“金顶奖”得主设计师刘勇带来闭幕式大秀,以刚柔相济的元素重组,赞美后疫情时代一枝独秀的中国。

每年受邀国际时装周发布的“ELLASSAY歌力思”,携2021春夏系列亮相,展现女性自信独立、优雅含蓄之美,以时装之名,致敬英雄城市。

高级定制品牌“ZIFEI WANG”,融会东方传统与最新潮流,彰显国际语境下极致品位的创意中国风。

2020武汉时装周现场,20场时尚大秀上演,近200款新品发布,成衣品牌比例大幅提升到三成,探索未来打造全国“c”发布。

11月10日晚,江汉区红T时尚创意街区华灯璀璨,随着“双金顶”设计师刘勇的大秀落幕,2020武汉时装周圆满收官。为期4天的时装周,线下20场大秀精彩上演,8大商圈联动提振消费升级,线上抖音全民参与搅动全城。

武汉时装周于2012年起航,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发改委和江汉区人民政府承办,武汉城投集团负责运营管理。围绕不同主题,从绽放、引领、带动、发声到爱“尚”,走过逐梦澎湃的九年春秋,见证了武汉这座“时尚之城”的华美蜕变。这一季特殊的时装周,更充分展现出英雄之城疫后重振的勃勃生机与时尚产业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

■ 刷新时尚高度,爱“尚”武汉

11月7日晚上,熠熠星光下武汉时装周盛大启幕。

当地上由灯光打出“武汉”字样,炫目的红色灯光配合着快节奏音乐,国际超模游天翼惊艳开场。计文波、武学凯、陈闻、刘薇、王玉涛5位金顶奖(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设计大师们为武汉奉上了精彩绝伦的联合发布秀——“志愿红”,以时尚语言,向世界讲述武汉故事、中国奇迹。同时致敬驰援武汉的无私大爱,感谢全国人民的捐赠与志愿服务。

主场秀中,红人/唐冠颐发布会聚焦“心的声音”,以疫中人们的内心感受与情境变化为灵感来源,分三个系列展示。“融”若新生是美籍华人设计师陈野槐为武汉时装周专门创作的高定系列,灵感源于敦煌艺术的东西之融、古今之融,以共融映射武汉这座城市获得新生的感动与赞美。

闭幕式上,两次荣获“金顶奖”的设计大师刘勇发布会以“嗨·色 嗨·武汉”为主题,将自身独特的标志符号和刚柔相济的结构词汇重新解剖组合,向“逆行者”“守护者”和“坚守者”致敬,赞美疫情里中国的一枝独秀,引领后疫情时代时尚健康的生活与消费方式。

2020武汉时装周,更注重城市营销,联合大秀得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业界顶尖设计师的积极响应,数量为历届最多,并邀请到湖北籍名模游天翼担任2020武汉时装周形象推广大使。这位国际知名超模正是从武汉走向全国,从全国走上了纽约、巴黎时装周的T台,这一次为武汉时装周担纲走秀,被使命感召,意义非凡。

■ 全民参与购物潮,提振消费升级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迫切需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这一背景下,2020武汉时装周以“爱‘尚’武汉”为主题,着力激发武汉及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

鲜亮的绿色T恤,黑色工装外套,83岁的武汉本土时尚达人康康爷爷在江汉路江汉关前“喊”你一起去看时装秀,这是抖音“在一起爱尚武汉”视频号中的一幕。2020武汉时装周和抖音联合发起“在一起爱尚武汉话题”,目前已经收到2000多条视频,引发近4000万关注,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一起向中国及世界传递着武汉城市的焕新风貌。

武汉时装周还加大了直播力度,从电视到网络,覆盖各大平台,通过官方活动营造更多消费造势,让消费者有更加精致化、个性化、可视化的深度体验。

首次上线“即秀即买”全新模式,20场大秀皆可以通过点击“武汉时装周”微信公众号,复制淘宝口令,实现边看秀边买买买。同时意在引导加速时尚产业数字化发展,助力新零售提速换挡,为武汉经济复苏提供持久动力。

本届时装周还推出“快闪秀”,以江汉路为原点,联合武汉天地、汉街万达、光谷K11等全市多个地标商圈,时尚IP联动,通过老中青同台品牌秀、网红打卡等方式,激发大众时尚消费意愿。

■ 打造全国“c”发布,霓裳握住市场话筒

美丽优雅却不失神秘,十分考究的面料下,宽松的字形结构对女性身体要求很宽容,品牌未解的设计师魏琳说,对于身材并不完美的女性,未解能让她们穿回自信;一直致力于打造鲜明品牌特色的原创女装潮牌LALABOBO,用生动的图案、夸张大胆的设计、叛逆不羁的风格,赢得年轻女性的青睐。

在2020武汉时装周现场中看到,20场大秀中成衣品牌发布提升到了三成,发布近200款春夏新装,霓裳的艳丽直接握住市场的话筒,将下一季属于自己的流行元素、新款服装向专业人士、商业人士和市民们诠释,这一现象与武汉时装周的特色不谋而合。

如果说北京时装周坚持学院底蕴,上海时装周保持海派国际范腔调,深圳时装周颇有与国际接轨、改革创新的决心,武汉时装周结合武汉本土产业的特点和优势,探索未来将要打造全国“c”发布,即全国成衣品牌发布中心。这里的“c”既可以理解为“c位”,也是对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诠释。谋求差异化定位,发挥武汉区位优势,深耕成衣流通领域,结合武汉纺织服装产业基础,将时装周打造成为集中部时尚品牌的首发地、时尚产业设计人才的聚集地、全球成衣订货采购交易平台为一体的时尚高地,为武汉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夯实基础。

■ 激发原创力,打通大学生留汉创业新通道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计文波多次参加武汉时装周,他表示,武汉服装产业发展中,人才优势引领竞争优势。近年武汉培养了大量的服装设计及表演人才,他在设计大赛中经常看到武汉面孔。

在大师穿梭的武汉时装周里,院校联展也展示来自校园的年轻设计原创力。

11月8日下午3时,随着音乐的转换、聚光灯的追逐,由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等知名设计院校联合参秀——“一百万个回答”,正式开场。三大院校联袂推出60套优秀毕业和创业学生作品。

武汉约有9所设有服装、创意设计专业的高校。在时装周九年的成长岁月中,共计9所院校举办了25场毕业生作品发布会,参与发布的应届毕业生约200人,同期举办讲座论坛7场,专项作品展览达6场。这里,让我们看到了城与校的合作双赢,为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经过9年发展,武汉时装周已然成为推广武汉高校时装院校教学成果、展示优秀大学毕业生设计创意才华、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就业的专业服务平台。2020武汉时装周延续注重新锐设计人才与市场的对接,院校毕业生展示创意,参与创意孵化和市场对接资源,促进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打通大学生留汉创业新通道。

■ 展望“十四五”,武汉时装周将“一年两季”

从全球看,以时尚和科技为核心的时尚产业,正凭借着强大的资源汇聚能力,产业延展能力和消费引领能力,成为打造现代经济系统,营造区域发展生态的重要力量。国际的大都市,也同时必然是时尚之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都市和城市群,必须找到时尚的基因,并形成充分的产业和市场的转化与表达。

奋战“十三五”收官,市发改委致力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十四五”宏伟蓝图,以持续打造提升武汉时装周平台功能为手段,加快培育覆盖时尚产业全产业链的武汉时尚展,打造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时尚交易平台,加快推动时尚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目前每年举办一次春夏款发布增加到每年举办春夏款、秋冬款两季发布。着力将武汉打造成中部时尚品牌首发地、中部时尚消费的引领地,同时深度融合城市文化、城市品牌、城市地标宣传,向全球输出武汉城市品牌。

市城投集团作为武汉时装周的委托运营单位,将围绕实施武汉时装周品牌升级战略,以专业化水准、市场化手段、常态化运营,线下线上结合的模式打造中部时尚品牌首发地、时尚产业设计人才聚集地、全球成衣订货采购交易平台,拉动消费,促进产业发展,成为武汉跻身新一线城市重要窗口。

■ 江汉区迎来文化创意产业新磁极

武汉时装周由武汉市政府主办,武汉市发改委、江汉区承办。从2012年起,江汉区连续九年举办武汉时装周,九年积淀,借势而上,搭建引领武汉时尚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武汉国际形象的靓丽名片,一路成长,一路收获。

迎来文化创意产业新磁极:武汉时装周,让江汉经济开发区的红T时尚创意街区成为最亮眼的时尚高地,其项目前身是爱帝集团工业园区,一个标准的服装工厂。因为武汉时装周,爱帝工业园老厂房改造再生,以时装设计为核心,涵盖各类时尚产业的主题园区,如今这里以“鼓励原创、支持原创”为宗旨,转型成为涵盖红T孵化器、时尚秀场、产业办公、红T大学生人才公寓、体验式商业配套、多功能活动中心等多种业态与服务相结合的文创产业集聚综合体,一个时尚消费的新地标。

武汉时装周通过聚集时尚品牌、推广前卫理念、广泛结合社交媒体,通过线上线下运营,发挥提振消费的更大价值。武汉时装周每年的创意活动从单一联合武汉知名地标外场走秀逐渐转化为围绕刺激消费,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的时尚快闪联合商圈终端消费。同时,武汉时装周通过搭平台、聚资源、拓渠道将服务做深做精,汇集卓越品牌、创意人才,从中国和世界各地来到武汉,将“虹吸效应”的成果转化为“辐射效应”,为推动区域商贸消费和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品牌产业加速深度融合:2018年,江汉区编制完成了《江汉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规划中江汉区对标广州市越秀区、上海市徐汇区、深圳市南山区、北京市朝阳区等国内一线城市情况相似的城区,紧抓“时尚之都、创意之城”主题形象定位,加快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聚资源打造国际时尚之都,着力开展特色时尚产业基地建设。

未来,武汉时装周将充分发挥时尚产业发展平台的功能,携手江汉区时尚产业体系,助力武汉构建国际消费城市,推动时尚与金融、时尚与影视、时尚与体育、时尚与教育、时尚与科技融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造一批具有东方特色的时尚产业集群,助推武汉成为国际时尚新高地。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