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不只“光谷”,武汉集齐“四谷”了!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03:28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字号:[ ]分享:

“比学赶帮超决战四季度”

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

互观互学互评互促活动

整整持续了3天

展现出武汉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态势

“光谷”“车谷”“网谷”“星谷”等

高端高新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建设中

【光谷】

目前,东湖高新区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和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

烽火通信是我国光通信骨干企业,在近期三大运营商5G承载招标中,烽火累计中标23%以上的份额。

烽火通信。

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内,武汉与华为共同打造的“武汉云”正在加速串起一条完整的国产计算产业链。

长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展示的鲲鹏920处理器。

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内,国内最小尺寸Mini LED产线正在试运行,这将让中国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上实现全球引领。

华引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UVC深紫外灯珠,应用于杀菌消毒、医疗及家电产品。

决战四季度,“光谷”将重点围绕“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在核心技术攻关领域抓项目、争突破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在线教育、互联网+、5G、工业软件等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水平。

【车谷】

位于武汉西南的武汉经开区,不仅被誉为中国车谷,更是“实力车谷”“动力车谷”“活力车谷”“魅力车谷”。

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正在加速扩容,今年内成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

东风汽车自主研发的L4级5G无人驾驶汽车——SharingVAN。

经过改造,汤湖公园成为融旅游观赏与文化活动于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宛如镶嵌在中国车谷的一颗绿色明珠。

汤湖公园。

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毗邻汤湖公园的南太子湖创新谷启迪协信科创园聚集了智能网联、射频芯片、高端生物医疗等数十家科创企业。创业中不乏海归博士、清华教授。

智能汽车示范区指挥调度中心。

决战四季度,“车谷”将巩固汽车产业优势地位,夯实下一代汽车产业发展基础,突破性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加快形成新的千亿支柱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做好生产性服务业文章,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等。

【网谷】

国内首个、目前唯一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

建立了“硬件安全—通信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的网络安全产业链条,成为全市国家级产业基地中的“成长领头羊”,还将陆续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与国家新基建发展战略相契合的企业。

图为东西湖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

从120天建成国内最大集装箱数据中心——武汉超算暨云计算(数据)中心过渡机房项目到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即将投用,这里未来将成为以云计算、超级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经营内容的信息化资源聚集与产业聚集地。

图为东西湖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

一街之隔,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矗立,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师生已入驻,这里将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

预计到2025年,在校本硕博学生将达3500人左右。

网安学院图书馆。

决战四季度,“网谷”将发挥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优势,引进布局一批国家级重点平台和网络安全企业,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促进食品、机电等优势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星谷】

短短两年半时间里,在长江之滨的新洲双柳傲然耸立起了一座现代化航天新城,创造了项目建设“航天速度”。

这里将打造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

用10年的时间,形成近600亿产值的产业新城。

11月26日,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全省首个卫星产业园区卫星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

目前,厂房主体结构已完工,力争在年底实现投产。

项目建成后,将牵引卫星产业相关配套厂家落户周边,打造3公里产业生态圈,为互联网+产业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一路之隔的火箭产业园项目(一期)已完成验收,正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投入运营,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0发固体运载火箭的总装测试能力,有效供应国内和国际航天市场。

即将投产的火箭产业园。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以发展商业航天产业为主导以新一代航天发射及应用为核心,打造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航天地面设备及制造四大主导产业。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卫星产业园2号楼设备进场安装。

到2025年,辐射带动自主可控信息技术、航天云制造、航天新材料等基础产业以及空间大数据、智慧城市系统等延伸产业发展构建主辅结合、配套完善的新型航天产业体系。

决战四季度,在“星谷”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预计年底能够实现年产120颗行云卫星、20发快舟火箭生产能力。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阳逻经济开发区先进制(智)造业聚集区正在加速“聚星满天”。

武汉“四谷”,奋发有为!

长江融媒出品 采写:记者邓志鹏 蔡欣星 李亦中 李佳 通讯员 张敏 徐哲  裴斌 张珊妮 周克宇 邹品伟 叶珍 摄影:记者刘斌 郭川 胡九思 高勇 海报:主创谭芳 胡欣 赵健 实习生李靖 图片处理:陈昌 赵健 视频:记者肖僖 李子云 范芃 制作李春 审看寇鹏 通讯员高旭 制作:王戎飞 校对:胡蝶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