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武汉造!这次是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


发布时间: 2020-12-31 09:09:47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字号:[ ]分享: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30日讯 12月30日17时18分,随着建设者们将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至5号墩主塔塔柱模板内,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我国首座交叉索斜拉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塔封顶。中铁大桥局提供

安九铁路即安庆至九江高速铁路,是合肥经安庆、南昌至广州、深圳快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京港高铁的重要通道,兼顾有国家“八纵八横”京港通道和沿江通道功能。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北侧位于湖北黄梅县、南侧位于江西九江市,是京港高铁过江通道。大桥为四线铁路大桥,其中两线为高铁线,时速350公里;预留两线为客货线,时速200公里。

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塔封顶。中铁大桥局提供

鳊鱼洲长江大桥为主跨672米、全长1320米的双塔双索面交叉索斜拉桥。中铁大桥局安九项目经理王贵明介绍:“大桥采用交叉索的设计,主要是为了提高大桥的刚度,弥补了大跨度钢箱梁刚度小的不足,同时兼顾了经济性与实用性。”

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首个主塔封顶。中铁大桥局提供

此次封顶的5号墩主塔位于九江侧永安堤防护堤边坡上,为H型结构,高达242米,相当于80层楼房高。采用液压爬模分段施工,塔柱共41个节段,混凝土浇筑总方量为3.17万立方米。(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熊旺平 黄丽霞 周遵龙)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