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将环保理念贯穿到办学中,武汉这所小学用太阳能发电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42:08来源:长江网字号:[ ]分享:

长江网讯(见习记者吕映雪 通讯员周钢)“同学们,你们知道1度电能做什么吗?1度电可以使25瓦的灯泡连续点亮40小时,可以供家里的冰箱运行一天、普通电风扇连续运行15小时、电视机开10小时。”这是9月8日硚口区红旗村小学校长段敏给孩子们上的一堂节能环保小课堂。

红旗村小学校长段敏正在讲解风力发电。通讯员周钢 摄

10年太阳能发电节省3万余元

红旗村小学有着70多年历史。“学校开展环保特色教育已有30余年,校训是‘阳光心态、绿色行动',我们一代又一代红旗人都是践行这种节能低碳的环保理念。”段敏告诉记者。

从2011年开始,红旗村小学太阳能发电站开始发电,学校一方面通过模型和实物的直观方式让学生了解太阳能、风能、水能转化为电能的过程,另一方面学校也通过并网的方式使用太阳能发的电。

红旗村小学副校长周莉君正在给学生讲解太阳能发电知识。通讯员周钢 摄

每天,同学们到校后,会查看光伏并网逆变器的数据,记录统计每日所发电量,并结合传统火力发电所排放污染相关公式进行数据分析,最后将统计数据向全校师生公示,并利用学校对外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公示。一般天气日发电量在3度以上,天气好的时候,每天可发电近30度。9月7日,全天发电达到27度,每度电按照0.56元计算,每天节约15.66元、能提供15个教室的照明用电。10年间,学校太阳能发电达到52094度,节省经费30214.52元。

“这些钱可能是个小数目,但是长期日积月累也是个不小的数目。”段敏说。

红旗村小学段敏校长正在公示太阳能发电数据。通讯员周钢 摄

帮“垃圾”回家

“我投进去啰!投进去啰!”昨天,记者在红旗村小学的操场上看到很多同学正在做“帮‘垃圾’回家”的小游戏。只见每名同学手里都拿着四个不同颜色的小沙包,大家开心地把这些不同颜色的“垃圾”投到相对应的窗口,让不同的“垃圾”回到各自的“家”。六年级学生魏宇彤说,四种颜色对应不同类型的垃圾,红色代表有害垃圾,蓝色代表可回收垃圾,绿色代表厨余垃圾,灰色代表其他垃圾。

学生们正在开心地玩“帮助‘垃圾’回家”游戏。通讯员周钢 摄

“我们平时就喜欢做丢沙包游戏,通过做这种游戏,使我们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从小养成垃圾分类意识。”魏宇彤说。

“让节能低碳在这里代代相传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力求知行合一,把节能低碳的行为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之中。”段敏告诉记者。

校园里有个“生态新城”

副校长周莉君介绍,近年来,在创建低碳校园建设中,红旗村小学认识到,低碳不是一种时尚,而是一种发展观。红旗村小学以《硚口区中小学低碳校园建设指南》为抓手,将“低碳”理念贯穿于整个学校管理之中,不断强化全校师生的低碳意识,持续倡导全校师生的低碳行动,并贯彻始终,最终让绿意充满校园的每个角落。

今年上半年,两个美术老师带着50多名美术社团学生,搜集了300多个废旧纸盒,花了一个月时间做成“生态新城”。“生态城”里有黄鹤楼、汉正街、汉江湾、红旗村小学等,每一个废旧纸盒子做成的建筑物都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如今,校史馆里的“生态城”每天迎客数百人。

学生们正在参观“生态城”。通讯员周钢 摄

“这些废纸盒子做成的建筑物真美,今后我也要做到变废为宝,利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废物’。”五年级学生张海说。

武汉市节能监察中心副主任项定先告诉记者,碳排放包括能源活动的直接二氧化碳排放与电力调入蕴含的间接二氧化碳排放,武汉市电力排放因子选用华中区域电网平均排放因子0.5257kgCO2/kWh。节约1度电,相当于节约了0.4千克标准煤,也减少了0.272千克碳粉尘、0.997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因此,节能低碳对于国家、社会和每一个人都显得非常重要。”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