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郭元强主持大会 程用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立山杨智李义龙出席

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1-12 09:45:03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1月11日上午,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宋磊 肖娟 通讯员费志清)1月11日上午,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郭元强主持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程用文、胡立山、李义龙、王永辉、龙良文、陈光菊、胡树华、朱库成、陈新垓、许甫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54人,实到53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郭元强宣布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展望;三、2022年重点工作。

程用文说,2021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强大动力,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加快疫后经济全面恢复,大力增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激发改革开放活力,大力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全力以赴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本来应有的正增长追回来,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持续巩固,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年度任务圆满收官,交出了“全年精彩”武汉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回望本届政府任期的五年奋斗历程,程用文说,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湖北武汉考察,对武汉寄予深情厚望,为武汉指引前进航向。这五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载入史册,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综合经济实力跨上新台阶,城市魅力影响力日益彰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程用文说,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总体定位,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一主引领”重大责任,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汉奠定坚实基础。展望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程用文说,要紧扣“实力雄厚”,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创新涌动”,着力增强科技硬核支撑;紧扣“文化繁荣”,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紧扣“民生幸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紧扣“生态宜居”,深入推动绿色发展;紧扣“治理高效”,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程用文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要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突出“四个面向”,提升创新效能,持续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锻造高质量发展“钢筋铁骨”;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扩大需求,做强枢纽功能,着力畅通循环;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扛起“一主引领”责任,增强龙头辐射带动功能;加快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强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建设世界滨水生态名城;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建设、乡村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民生社会事业,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面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会议审查武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力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武汉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五年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制定法规11件、修订法规5件,集中修改法规42件次、废止法规11件,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6个,开展专题询问4次,督办大会议案14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29人次,全市325个代表小组开展代表“三进”活动7000余次,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方向,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依法履职、担当实干,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人大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刘太平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说,五年来,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46万余件,审结138万余件,以不到全省1/5的法官办理全省法院1/3的案件。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彭胜坤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案件48.5万件。81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武汉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大会听取了关于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草案的说明。

大会表决通过了《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和表决办法》《关于设立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杨智、杨玲、刘子清、陈劲超、袁野、吴朝安、刘洁、曾晟、张俊勇、何艳、丁雨、李强、彭浩、陈红辉、赵峰、杨泽发、杨彪、党蓁、侯晓华、彭富春、付明星、梁鸣、徐旭东、干小明、陈邂馨、孟晖、刘丹平、周晓琦。

十三届市政协原主席胡曙光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省市老领导有:谢培栋、李岩、赵零、刘善璧、叶金生。

张曙、曹裕江、汪祥旺、但长春、谭仁杰,以及刘立勇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张林、涂山峰、周学云、刘志辉、苏霓斌、景新华、秦慕萍,张忠军、陈跃庆在主席台就座。

省换届风气巡查组、省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列席会议。

部分省人大代表、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直有关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政协会议的委员列席大会。美国、韩国、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旁听了会议。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