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十年磨一剑,时尚让世界看到武汉

武汉时装周在快跑中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 2021-12-07 11:03:38来源: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分享:

    


    12月6日晚,以“汉·潮”为主题的第十届武汉时装周在人们依依不舍中于武汉红T尚创意街区落下帷幕,在人们的视野里,武汉时装周跑出加速度。

十年磨一剑,时尚引领发展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点及国家陆港型城市,已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时尚基因正在这里快速传播。

2012 首届武汉时装周以“未来东方,时尚江城”为主题,依托武汉在时尚消费品领域的科研、教育、市场及产业基础设施优势,正式开启武汉的时尚蝶变之旅。2013 第二届武汉时装周以汉绣、黄梅挑花等国家级非遗项目登上了首届服装博览会时装周大秀场。

如果说前两届是武汉时尚产业的“唤醒”、“萌芽”,那么2014第三届武汉时装周“绽放”出时尚的绚丽,奏响了时尚产业的成长号角。

2014 第三届武汉时装周,武汉上千家服装企业联合组建的自主品牌“汉工场”,以汉派服装点亮时尚元素。

2015 第四届武汉时装周,以“创新引领,时尚改变生活”为主题,形成“互联网 +”、“买手经济”、“创新创业创意”、“服装创二代”、“设计师新生代”、“产业投融资”等元素。

2016第五届武汉时装周以“创新引领,时尚点亮城市”为主题,首次成立了时尚产业联盟,延伸出一条完整的时尚创意链条。

2017第六届武汉时装周以“时尚为城市发声”为主题,围绕“科技”“绿色”“本土”“时尚”等元素,进一步推动了武汉市时尚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2018 第七届武汉时装周以“美好生活,时尚江城,发现另一面”为主题,通过全城互动参与等形式,引发了整个武汉的时尚热潮,助力武汉建设中国时尚名城、世界设计之都。

2019 第八届武汉时装周以“活力”为主题,助力武汉重塑九省通衢商业中心和世界设计之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地位。

2020 第九届武汉时装周以“爱‘尚’武汉”为主题,延续专业高端格局和产业助推力度。多角度传达中国设计对时尚元素的思考与探索,全方位展现武汉及其时尚产业在后疫情时代的浴火重生和强劲动能。

2021 年,武汉时装周迎来十届辉煌。从萌芽酝酿到蓬勃生长,从艰难复苏到繁华再塑,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将在聚光灯下,以“时尚”语言,向世界讲述武汉故事、中国奇迹。

“‘十年磨一剑’,武汉时装周已成为中国时尚产业版图中,集发布、展示、商贸、研讨、竞赛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时尚综合服务平台;如今,武汉时尚产业正以蓬勃发展之势助力大武汉的复兴。”这位负责人说。

3家企业年产值破10亿元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武汉目前拥有猫人、爱帝和裕大华3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服装企业,以及乔万尼、红人、佐尔美等多家服装类知名品牌。这些龙头企业对服装品牌的坚守与创新,不断引领武汉服装产业的变革与创新,他们是武汉时尚元素的代表,也是武汉时装的领头羊。

从2015年开始,武汉爱帝就已开始引入两化融合发展理念,不断打造和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形成并保持企业发展的可持续竞争优势。躬耕二十余载,爱帝已由最初的30人发展到3000人,年产销规模达2500万件(套)。品牌先后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企业。

新旧动能切换,智能化改造为产业升级赋能。走进裕大华偌大的纺纱车间里,却看不到几个工人。一排排纺纱机器轰鸣,上万纱锭高速旋转,输送、换卷、接头、检测……各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自动进行。

2018年,裕大华投资3.3亿元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十万锭全流程智能纺纱项目”,引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智能纺纱、智能物流、智能仓储等系统。就是这家企业,凭借100%国产化的全流程智能纺纱车间、全流程夜间无人值守工厂示范线入选中纺联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我们裕大华是中国纺织行业的百年‘老字号’企业之一,时尚元素早已在我们心中扎根,未来,我们还将把这个‘老字号’继续发扬光大。”武汉裕大华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时尚:在武汉生根发芽,在穿洋跨海中扬名

市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为期4天的时装周,13位设计师、10家成衣品牌,共同演绎了23场时尚大秀,发布近500款新款。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发展,武汉时装周在扩大武汉时装平台招商优势,推进武汉时尚产业快速发展,对接国际时尚品牌及企业,牵线国际实力资本,引进国际顶级大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部最有影响力的时装周,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时尚产业进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尚发布平台”。近年来,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越来越青睐武汉时装,订单一年高过一年。现如今,武汉时装周已经生根发芽,穿洋跨海美名扬。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承前启后的新起点,武汉时装周再扬帆,相信未来的武汉时装周更值得期待。”这位负责人说。

从一个产业,看一座城的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吕国营见证了武汉时装周的发展,他告诉记者,武汉时装周有创意、有特色、有潜力,十年心路历程,在快跑中绽放光芒,期盼武汉时装周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时尚是一种元素,时尚更是财富,因为他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相信武汉时装不仅能成为中国品牌,也能让世界看到武汉的时尚。”吕国营说。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