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招缓解医保基金压力部分药价降两成


发布时间: 2019-06-19 05:35:48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长江日报讯(记者胡琼之 刘晨玮)近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湖北省医保局长工作会上获悉,一方面通过“控费”,确保医保基金可持续运行;另一方面通过“降价”,减少老百姓看病负担。下一阶段,武汉市将启动新一轮药品带量采购、DRG医保付费国家试点等工作,剑指“医保基金可持续”的问题。

武汉试点改革医保付费方式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公布了30个试点城市名单,北京、天津、武汉等城市被列入试点。

据介绍,武汉市去年下半年就已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3家医院先行开展了该试点工作,并进行费用的模拟测算。

“前期试点达到预期”,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模拟测算,与现行付费方式进行对比,两家医院医保总额预算减幅明显,其中一家医院减少医保支出达1.11亿元。

作为武汉市首批试点医院之一,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效果上看,推行该试点在医疗质量安全、医院运营效率、住院医保费用管理等多方面取得了共赢,“特别是在医保控费方面成效明显”。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按照“顶层设计、模拟运行、实际付费”的要求,分3年有序推进试点,将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医院都纳入试点。

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两成

去年底,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公示,25个药品品种降价。国家有关部门表示,“4+7”带量采购在试点城市陆续落地后,带量采购方案还会进一步扩大范围,向全国推广。

今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扩展药品带量采购范围和品种。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武汉不在试点城市之列,但受降价影响,同类药品新一轮平均降幅达两成。

数据显示,武汉市第一批带量采购药品平均降幅11.79%,最高降幅71.94%,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反应平稳,群众药价负担有一定幅度降低,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有一定提高。

自2018年12月3日起实施带量采购至2019年3月底,48个品种药品总费用为2.5亿元,预计2019年总费用为7.5亿元。对比2018年情况,预计该48个药品2019年费用总降幅20.13%,其中门诊医保支付降幅20.59%,统筹基金支付降幅19.38%。

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降价属于企业根据市场形势的自发降价。下一步由医保部门主导的药品集中将进一步扩大集中采购规模,让更多患者享受集中采购的政策福利,逐渐向4+7城市药价靠拢。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