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武汉“十四五”,王忠林主持召开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2-09 15:26:23来源:长江日报字号:[ ]分享:

12月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主持召开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就谋划我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听取意见建议。王忠林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时的殷殷嘱托,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在湖北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一主引领”作用,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当好引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山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产业定位等谈问题、说想法,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王忠林仔细倾听,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到“十四五”《规划建议》《规划纲要》及专项规划中。

王忠林指出,科学谋划“十四五”,要正视优势和短板,精准把脉,认清前行的路。经过多年发展积累,武汉“天时地利人和”齐备,拥有智力密集、通江达海、城市规模体量大等固有优势。但与发达地区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必须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让广大市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面向“十四五”,武汉肩负着在全省发展中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等使命。只有练就“铁肩膀”,才能切实扛起肩负的重任,为国家发展大业、湖北发展大计作出武汉担当。

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路径,王忠林强调——

● 要咬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 咬住创新驱动发展不放松,突出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作用,争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 咬住区域协调发展不放松,加快做优主城、做强副城、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助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 咬住双循环发展不放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国内大循环重要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 咬住交通支撑不放松,加快建设“超米字型”高铁网络、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国际航空门户枢纽等,构建综合性立体交通体系;

● 咬住生态文明发展不放松,持续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让大武汉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 咬住高效能治理不放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模式、理念创新,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 咬住和谐稳定不放松,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王忠林强调,距离年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各区在谋划好“十四五”发展的同时,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晴天带伞、打伞干活”,严防疫情反弹;要系统梳理当前各项工作进度,全力抓好全年冲刺收官,打好年末岁初硬仗,争取新年“开门红”。

市领导胡亚波、汪祥旺、龙良文、彭浩、王永辉等参加会议。

(采写:记者郑汝可 华智超 摄影:记者郭良朔 制作:曹欣怡)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