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区风采

春节变身“招商节”!这家国家高新企业为何落户汉阳


发布时间: 2022-02-08 17:27:22来源: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分享:

2月4日,立春,春意涌动、希望萌生的日子。

“新年第一个节气,传来第一个好消息。”这个春节,趁着企业家、名人能人回乡探亲访友,武汉市汉阳区招商工作马不停蹄。大年初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圳专精特新企业——深圳瑞光康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落户汉阳区。

省市区三级联动服务

“让我更加坚定回家乡发展的信心”

“在血压测量这个细分领域,全球没有一家公司像我们做得这么深、这么极致的。”瑞光康泰创始人、CEO周威是湖北人,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2008年,他与清华大学博士、中科院高级工程师吴小光一拍即合,成立瑞光康泰,从事心血管领域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及慢病健康管理等业务。2012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第四代血压精准测量技术——脉搏波血压测量法,获批国家发明专利。“我们有隧道式血压计、动态血压计,还有远程监测的家用血压计,甚至还有儿童血压计,我们是目前全球唯一经过儿童临床验证拿到儿童血压计注册证的公司。”

如今,瑞光康泰的该项技术已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中国、日本、美国、韩国、俄罗斯、南非、加拿大、墨西哥等10个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全球40余个国家申请了发明专利。在国内,脉搏波血压测量法已经在20余家大型三甲医院通过临床验证,产品服务超过1万家医疗机构,院线市场占有率国产品牌第一。

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瑞光康泰展台

汉阳区与瑞光康泰的牵手,缘起于2020年11月的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此次健博会上,瑞光康泰首次亮相,将武汉电商运营中心落户汉阳。“落户汉阳仅3个月,电商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瑞光康泰武汉电商运营中心负责人周震说。

汉阳区商务局并没有满足于电商运营板块的落户,而是与企业保持持续的沟通和服务,及时关注和回应企业需求。

2021年末,武汉市出台《进一步推进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企业单个产品持有一张二类以上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最高可以补贴200万元。“补贴政策明确了,办证周期也缩短了!”汉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诉了周威,可周威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

汉阳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立即与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武汉市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专班联系对接,确认政策,打消企业顾虑。“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省市区三级联动服务的效率。”周威说,当时他在汉阳区委、区政府及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来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想到该局分管副局长及数名业务处室负责人、工作人员与他坐在一起,针对该局2021年出台的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26条举措,面对面、一对一答疑,“让我这个湖北人更加坚定回家乡发展的信心”。

以商招商、延链补链

“一粒种子,到一片森林”

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免费提供人才公寓……1月27日下午4时许,汉阳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微信与瑞光康泰相关负责人,沟通修改落户合作协议。

依据协议,瑞光康泰将在位于汉阳黄金口的武汉加华科技产业园新设生产基地,首年度产值力争实现1亿元人民币,并以20%左右的增速逐年递增。同时,公司还会将深圳和珠海等地生产基地的部分产品导入汉阳生产基地。

这只是从北上广深迁至武汉汉阳的企业缩影。

凭借2020年大健康博览会的东风,汉阳区与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千余家协会会员单位搭建起两地交流的平台。

企业看中汉阳的什么?营商环境!

“我们来了,我们的兄弟企业也会跟着来。”同为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员,深受感动的周威回到深圳后,便自发成为汉阳招商“代言人”,向关联合作的数十家上下游企业点赞汉阳、推介汉阳。汉阳区委、区政府以此为契机,以点带面、以商招商、延链补链,计划引进20余家医疗器械企业落户汉阳,打造国内一流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区。

“从一粒种子,到一片森林。”汉阳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汉阳区推动招商引资向引资引技引智一体化转变,增强招商项目的引领性;发挥产业链招商对产业推动的黏结剂和区域品牌的助推剂作用,注重招引龙头和标志性、引领性企业;与商会、协会、校友会、专业投资咨询机构携手招商,扩大招商项目源、信息源。

着力打造“四个环境”

“一个地区,宜居才更宜业”

2021年,从“零”到“林”的故事,一直在汉阳上演——

引进太保养老华中区域总部、太保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筹)华中区域总部、人保湖北总部、中电建华中区域总部、中电建生态环保集团华中总部等一批500强总部经济项目;

太保金科公司内景

打造以基金为线的全产业链生态,已集聚基金管理机构27家,基金管理规模突破千亿,通过基金招商成功引入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

武汉基金产业基地

成立汉阳投资发展集团,招投一体,制定汉阳地理信息产业“北斗七星”招引计划,招引泽塔云、易米景等一批入选武汉市金银种子名单的地信产业企业在汉阳落户,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级广州超算中心汉阳分中心也已成功落户;

泽塔云公司

数字经济突破发展,招引信息安全领域龙头安恒信息、“独角兽”云天励飞等数字领军企业,湖北省首个“星火·链网”骨干节点落户汉阳,为中部地区区块链发展打造样板、标杆……

武汉星火数字产业大楼

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不少有远见的企业家对汉阳投下“信任票”。

“一个地区,宜居才更宜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北京泽塔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查乾说,看到汉阳自然、人文、营商环境这么好,他把家安过来了。

“我们在这里享受到了‘管家式’的贴心服务。”太保金科华中总部、武汉研发中心负责人汪健说,为了满足企业办公需求,汉阳区政府部门搬家腾退,整理出合计4500平方米的大平层办公区域,从出平面图到按企业的要求装修完毕交付钥匙,只花了1个多月时间,实现企业按时拎包进驻使用。

“城市是有机的生命体,良好的环境就是生产力,是竞争力。”在2021年汉阳区党代会报告中,“环境特质”一词成为热词,引发高度关注。“汉阳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热带雨林式的营商环境、赏心悦目的城区环境、安居乐业的平安环境等‘四个环境’,希望通过打造这种清朗、活跃、精致、安全的环境特质,真正塑造起汉阳宜居宜业的金字招牌,让更多人愿意到汉阳投资兴业、安居乐业。”汉阳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