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区风采

蔡甸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智慧地下综合管廊正式投运


发布时间: 2022-05-25 09:17:55来源: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政府字号:[ ]分享:

蔡甸区首条智慧化地下综合管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正式进入运营期,同时热力管道作为首条管线正式入廊,为后续电力、通讯、给水、天然气等管线入廊拉开了序幕。

目前,3.5千米的热力管道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施工,今年底全面完成城市供热系统的布置,正式为蔡甸区中法城近20万居民提供暖气服务。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中法友谊城,全长8.1公里,按照“两横一纵”(生态城大道、琴润大道、知音湖大道)规划布局,其中由中国一冶负责承建的综合管廊为十字交叉部分,全长约5.7公里。管廊内部布置为燃气舱、综合管道舱、电力电信舱、高压电力舱4个并列的舱室,并配备完善的照明、通风、排水、消防及监测监控系统。位于新天南路和永琴路交会处的能源站将热能从热力管道引入7.5米深的地下管廊,途径知音湖大道引至新天北路,再通过管廊管线引出分支口连接各个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及产业园区等,形成完整的中法生态示范城城市供热系统。进入管廊内部可见空间纵深敞亮,管廊顶端每5米装有1个红色的自动感应干粉灭火装置,两侧墙壁上有序“插”满密集的金属支架。据了解,电力、燃气、热力、通信、给水、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将分层铺设在这些不锈钢支架上,便于后期集中维护检修。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哪一段的管线存在问题?湖北省管廊监控中心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综合管廊监控中心可以实现,这个被称为“智慧大脑”的地方,守护着“城市生命线”。“管廊里面的所有设备都有一个IP地址,在监控中心通过光纤传输进行远程控制,实时监控设备运转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设备并及时维修。”中国一冶湖北公司蔡甸管廊项目施工经理熊俊介绍,管廊监控系统将各防火分区内的视频监控、入侵报警、环境与设备监控、门禁、通讯与排水系统的传感器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监控大屏幕实时显示各种设备运行情况。管廊的顺利运营将会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提供更为完善的配套服务,从立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起点,达到提升城市承载能力的目的,为后续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助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