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把党旗插在项目阵地上,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

把党旗插在项目阵地上,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7-06 16:01:01来源: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字号:[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牢记初心使命,把党旗插在项目阵地上,聚力扎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地。

魅力武汉。

    筑牢政治根基,谋划幸福未来

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重要举措,是扛起湖北省委赋予武汉市“一主引领”重大使命的核心支撑,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也是顺应广大市民期许、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上下功夫,筑牢政治根基,积极谋划幸福未来。

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党组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标”党中央要求,用党章党规“扫描”自己,同先进典型“对照”样板。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 6月11曰,武汉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带领大家在八七会址纪念馆再次面对鲜红的党旗,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武汉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

党旗插在阵地上,项目建设“超速”发展

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武汉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武汉市2021年计划推进市级重大项目390项,估算总投资225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2500.1亿元。1-5月份,武汉市市级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501.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近 60%,超时序进度18.3个百分点。

其中,科技创新及现代产业类项目223个,总投资1416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2.1亿元,1-5月份,已完成投资970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7.3%,科技创新及现代产业类项目领跑前行。

基础设施类项目109个,总投资 615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1.4亿元,1-5月份,已经完成投资365.3亿 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8%,基础设施类项目后劲十足。

社会民生类项目58个,总投资 226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6.6亿元,1-5月份,已经完成投资165.8亿 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5.9%,社会民生类项目“超速”发展。

数字经济阵地,未来可期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市服务业快速发展,占GDP的比重超过60%,商贸、物流、金融、房地产等产业增加值规模均超千亿元,电子商务、工程设计、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服务贸易规模居中部地区首位,全市规上服务业持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

武汉市将积极谋划服务业转型发展,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重点聚焦电商零售、文体娱乐等八大重点领域,引导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市场空间,并从培育线上经济产业集群、突出线上经济示范引领、强化线上经济创新支撑、优化线上经济发展生态等四个方面切入,形成12大重点举措,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转型。

据了解,截至目前,武汉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库企业达3069户,已在8个服务业细分领域认定首批23家服务业领军企业,已认定两批次共计52家武汉总部企业,有6个国家级、21个省级和 31个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已划定30个现代服务业功能区,有纳税千万元 以上楼宇233栋,亿元以上楼宇78栋, 武汉市楼宇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规划先行,“965”在行动

今年以来,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围绕打造全国经济中心,抓紧推进强化“一主引领”、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实施现代服务业升级计划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按照规划先行的战略部署,强力推进“965”在行动。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 《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武汉市产业地图》《2021年武汉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

加快“十四五”规划实施,协调推进64个专项规划、6个区域规划的编制发布,分解落实主要指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挂图作战、对图施工。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965”产业发展,落实“链长制”,强化头部企业引领和产业地图引导,推动重点产业链固链补链强链。

凝心聚力谋发展,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

武汉市发展改革委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凝心聚力谋发展,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

全力加强运行调度。抓经济形势分析,出台了《武汉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将任务压实到重点区域、落实到重点产业、具体到重点项目,大力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建立经济运行监测调度长效机制,深人各区看园区、看街区、看项目、看企业,加强综合经济监测分析研判。抓重大项目建设,抓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民生保障。

今年以来,武汉市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全面恢复态势,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6%,比2019年同期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3%;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2.6%,比2019年同期增长54.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3.2%,比2019年同期增长5.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下降1.2%。



关闭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