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微“轻装前行” 增值税改革首周武汉6万企业尝甜头


发布时间: 2019-04-12 09:50:00来源:湖北日报字号:[ ]分享:

增值税改革首周武汉6万企业尝甜头

“税率直降3个点,全年预计减税1800万元,相当于增加6%的利润。”4月9日,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业剑说,增值税改革像一剂猛药,给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武汉苏泊尔公司是武汉市汉阳区的制造业龙头,2018年将2600万口锅卖向全世界。为应对逐年上涨的人工成本,公司计划投入3000万元上线智能机器人。本次减下来的税将主要用于“机器换人”,增加发展后劲。

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在武汉正式实施: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此外,还增加了包括企业员工差旅费在内的进项抵扣,以此来保证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去年我们公司差旅费成本高达400万元,今后都可以抵扣了。仅此一项,预计可少交税22万元。”武汉中交交通工程公司财务经理杨驰飞,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一整套差旅费发票和减税降费政策预计报表。

武汉市税务局统计,新政落地首周,像武汉苏泊尔、武汉中交交通公司这样直接受惠的企业有6万多家。4月1日至8日,全市共开具新税率增值税发票400多万份,涉及金额370多亿元、税额32余亿元。

武汉市税务局副局长陈彬介绍,为做好本月开票和6月份申报等工作,该局正采取培训授课、专题讲座、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对纳税人进行培训,确保减税红利精准落袋到企业。(夏中华、陈炎红、朱斌、叶翩)

gtgt 链接

首季减税超5亿元 让小微“轻装前行”

小微企业活,经济才能活。

元旦起,国家施行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明确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如按过去,这个季度我们要交3000多元的增值税,现在全省下了。”4月8日,武汉龙欣科技公司财务总监唐欣向到访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说,他们公司是普惠性减税新政的直接受益者。

武汉龙欣科技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装饰材料批发零售的小微企业,正积极谋划转型。2018年,该企业全年仅4个月有营业收入,虽每个月都达不到10万元,但根据原有规定,月销售额超过3万元就得交增值税。

如今,在保持原有业绩条件下,武汉龙欣科技公司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便可实现“零税负”。

除了增值税外,企业所得税也成为助力小微企业减税的重要工具。

新政明确,企业所得税将小微企业资产总额标准从 1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更将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为按5%的实际税负率缴纳;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的部分,按10%的实际税负率缴纳。

在武汉市汉阳琴台钢材市场内,有1052家从事钢材销售的小微企业。上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施行后,市场内90%以上的企业都受惠了。

“我们公司年平均资产1700万元,过去都超过了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不能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两天前,市场内的武汉博友世纪商贸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井就在网上申报了2019年一季度的企业所得税。

周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一季度申报应纳税所得15.9万元,如果按照过去25%的税率,要交税3.9万元;现在按照5%税率,只需交税7000多元,少交3.2万元,减税幅度超过80%。

“一个季度省下的钱,就可以购置一批打印机和传真机,提高公司的办公效率。”周井说。

武汉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份是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首个大征期。截至4月7日的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政共减免增值税4.72亿元、企业所得税6872万元,合计超过5亿元。(夏中华、陈炎红、叶翩)


.

二维码关注

微信公众号

抖音

新浪微博

官网手机端

今日头条

大督查提意见

产业地图